注册

西工大助力AG600驭风逐浪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20年7月26日,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碧海蓝天的见证下,驭风入海,踏浪腾空,成功实现海上首飞,为下一步飞机进行海上科研试飞及飞机相关性能验证奠定了基础。

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陆上首飞、2018年水上首飞之后实现的第三次首飞。

抟风九万丈,击水三千里。AG600如一只矫健、洁白的海鸥,穿云破雾而来,轻盈入水,平稳地贴着海面滑行,激起朵朵浪花。回转、调整方向、加速、机头昂起……一气呵成。

在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AG600飞机于10时49分顺利返回日照,降落在山字河机场,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飞行试验任务,型号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鲲龙”AG600有何特点?

该机型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它和我国的大型运输机运-20、大型客机C919并称为国产大飞机“三剑客”。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西工大助力AG600驭风逐浪

AG600飞机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AG600飞机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西工大助力AG600驭风逐浪

西工大助力AG600驭风逐浪

从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到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再到今日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西工大人从未缺席,为重点型号的研制做出了巨大贡献,见证着中国大飞机事业的起飞!

在AG600的研发、试飞团队中,活跃着不少西工大人的身影。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沙长安,AG600常务副总设计师王正龙,航空工业通飞研究院/华南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卫平、贾重任、罗琳胤,AG600水上首飞机组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以及一大批技术骨干均为西工大校友。

西工大为祖国大飞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在AG600的研制中,西北工业大学也承担了多项技术攻关,为AG600研制成功做出了贡献。

参研AG600近水面滑行的数值仿真

航空学院徐绯教授参与了AG600近水面滑行的数值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主要包括复杂水(海)况波浪数学模型构造研究、高精度多功能数值波浪水池构建技术研究、水面飞行器近水面滑行喷溅性能的数值预测研究三个方面的工作。

为AG600气动设计攻坚克难

从2009年鲲龙600正式启动研制到今天成功首飞,白俊强教授团队全程参与该机的气动设计、性能评估及难题攻关工作。

目前,白俊强教授团队正在与鲲龙的研制单位密切合作,为该型号的后续发展型号开展技术攻关。

开展AG600飞机主起落架测试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岳珠峰教授领衔的飞行器结构完整性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2011年就为该型号飞机主起落架开展了强度测试和收放功能试验研究。

彼时,实验室成员与航空工业起落架公司、通用飞机公司的技术人员精诚合作,努力攻关,完整了试验方案设计、大型框架式夹具设计制造和8种工况的起落架试验,顺利地完成了一系列关键结构验证项目,为AG600飞机主起落架结构设计的验证和评估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为AG600型飞机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路走来,西工大既是祖国大飞机事业的见证者,亦是践行者。一代代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西工大人必将接续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谱写辉煌篇章!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