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侠义心肠”书写大爱与责任——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南国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侠义心肠”书写大爱与责任——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南国望

南国望是西安天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文明诚信号”车队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有一副侠义心肠,在出租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得精彩动人,书写出大爱与责任。

2017年3月8日下午,汉城商业街一老一少发生争执,引来大批围观群众。危急时刻,突然听见有人高喊一声:“把刀放下!”

高喊的人正是南国望。他说:“乘客在付钱的时候,我发现在我的左前方有一大群人。透过人群我看见一个小伙子拿一把菜刀向一位老人砍去。” 见此情景,他立即冲了过去。

持刀小伙迟疑片刻。说时迟那时快,南国望瞅准时机,急速上前,一把攥住小伙持刀的右手,一边夺刀,一边劝他把刀放下,大声呵斥继续砍人的严重后果。

“侠义心肠”书写大爱与责任——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南国望

就在小伙儿犹豫的瞬间,南国望奋力夺下尖刀,一脚将其踢翻在地。随后,将制服的小伙儿交给了闻讯赶来的民警,开上停在路边的出租车,默默离开了现场。

第二天,南国望在派出所见到了这个小伙子,小伙子说他深感后悔,直言南师傅不仅救了老人,也救了他。2018年,因为见义勇为,他获得了“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

熟悉南国望的人知道他奋不顾身勇夺尖刀的事儿后并不感到惊讶。“他一直就是个乐观豁达、帮助他人不计成本、不求回报的人。”

“侠义心肠”书写大爱与责任——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南国望

2016年6月8日,正是高考的日子,上午8点10分左右,南国望营运到长安区华润万家超市附近,看见一对神情焦急的母子在路边叫出租车。“我看他们的神色,猜到可能是高考考生,于是赶紧招呼两人上车。上车后,坐在后排的家长告诉我孩子要考试,8:30分以后就不能进场了。”当时,南国望一边安慰乘客“不要着急,我保证给你们走最快、最近的路线,争取按时赶到。”一边加快速度朝目的地赶去。

当车辆行至韦曲南站的时候,路边又有四名学生模样的乘客叫车,南国望停车询问发现原来四个孩子也要到同一考点参加高考。此时已经8:20了,但车上已经有两位乘客,他想了个办法,对后排的考生家长说:“您能不能先下车,让我把5个考生先送到,你再慢慢往学校赶。”

妥善安排后,南国望载着考生一路疾驰,终于在8:26将5名考生安全、顺利送到考点。仅那一年高考期间,南国望免费运送了26名考生。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