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首创:全市300多处“车让人”停车线后移5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截至目前,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已完成300多处停车线优化作业,这项优化措施在全国也是首创。

原标题:文明城市创建 全市300多处“车让人”停车线后移5米

行人过街更安全了

本报讯(记者 袁玥)礼让斑马线是西安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最近,细心市民发现,市区不少斑马线又有细微改造。原来,为提高车让人可行性,西安交警全国首创将停车线后移5米,进一步保障行人路权。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处停车线完成优化。

昨日,记者在太白南路文理学院东口看到,这里的斑马线与车辆停止线之间有较大的距离,不少车辆在经过时都能提前减速,大大提高了过往行人的安全性。

此前,西安交警在研究行人过街安全问题中发现一种情况,即驾驶人认同且愿意守法而行,但因停车线与斑马线之间距离较近,导致制动距离不足或行车视线受阻,发现行人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最终造成车辆、行人冲突的现象。

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交警将人行横道前的车辆停止线后移5米左右,一方面,消除行车视距安全隐患,让驾驶人能够有充足的时间、距离提前做好减速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行人第一时间做出判断车辆是否停车,并快速通过人行横道。同时,行人快速通过后,车辆也可以减少等待时间,快速起步,对于道路行车效率也有相应提高。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人从人行横道上穿行的风险,会随着车流量增加陡升,这小小的5米,不仅增加了机动车行车视距和可视性,而且保证行人安全通行,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截至目前,西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已完成300多处停车线优化作业,这项优化措施在全国也是首创。

西安交警提醒,无论标志标线怎样优化,前提是交通参与者一定要严格遵守标志标线,按照规定驾驶,这样才能在保障安全出行的同时,体会到标志标线的优化所带来的便利,更能够体现出交警对标志标线进行优化的意义。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