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大指标增速居副省级城市之首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GDP增速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西安三大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之首!

陕汽生产车间。(资料图片)(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矫健

迈入“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安昂首奋进!以十项重点工作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全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今年上半年,GDP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三大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之首!十大指标增速均出现回升!西安以扎实的行动,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化危为机、勇立潮头,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自豪的答卷!

西安壮大实体经济、补齐工业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制造业、优势在制造业、出路还在制造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矫健步伐。工业生产趋好、大型企业运行平稳、电子信息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工业投资增速较高、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较多……

回顾上半年,西安工业经济亮点纷呈,项目带动、龙头发力,新兴动能加速聚集!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排名居首!工业投资增长42.1%,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1.1%,增速较快。

实体经济强不强,关键在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底气和实力。如今的西安,正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注入新活力!

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龙头引领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纽带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于西安工业经济而言,这八个字是上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实上,西安创新复工复产方式,由按企业规模变为按产业链复工复产,解决了大企业单独复工复产无配套和中小企业无市场的问题。

把产业链的每一环真正“链”起来,这是西安创新产业集群推进方式的重要特点——从以政府为主体,变为以企业为主体,采用“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模式,吸引配套企业落户进群。今年5月,市政府与陕汽共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已按此模式正式启动。

“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这是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带动西安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努力打造“黄金产业链”,通过一系列优质供应商组合,推动整车和零部件全面领先。

“当前,陕汽整车冲压、总装等工艺环节和车桥、车架等零部件产品均由陕汽自制生产。我们发挥整车引领作用,引进零部件供应企业在省内建厂,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这位负责人说,上半年,陕汽控股累计产销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5%,订单12.4万辆,同比增长15%。

龙头企业的平稳运行,让产业链、创新链成为带动西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纽带。以6月份为例,9户百亿元企业(占全市工业比重36.7%)产值累计增长15.3%,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稳增长。

西安以产业链短点、断点为导向,引导本地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产扩产,同时,一批龙头企业通过集群方式,引进配套企业,共同提升产业链、创新链的品质。

今年4月,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企业发起成立的西安联易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旨在以平台技术持续创新带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上半年,陕鼓集团总销售订货额266.51亿元,同比增长149.24%,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陕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陕鼓将通过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新的商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能量流等服务体验,打造“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和世界级的研发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