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78项便民服务掌上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市“一网通办”平台自去年11月上线测试运行以来,注册量39.7万,累计办件量9.8万件。

原标题:我市“一网通办”平台注册量39.7万,累计办件量达9.8万件

178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

本报讯(记者 文艳)7月30日,市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对我市“一网通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视察。据悉,我市“一网通办”平台自去年11月上线测试运行以来,注册量39.7万,累计办件量9.8万件。

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

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我市持续完善在线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介绍,去年11月,我市“一网通办”平台上线测试运行,到目前为止,平台总体运行较为平稳,服务功能正在逐步完善。完成界面优化改版,提供事项性质、服务对象、实施主体、服务主题、服务层级等5种服务引导方式;实现个人、企业四险参保、医保卡余额查询、西安市不动产登记簿、西安市房屋情况查询结果、西安市住房情况查询结果、西安市房屋登记记录情况查询结果等7种证明线上自助打印。截至目前,平台注册量39.7万,累计办件量9.8万件。2019年8月,“i西安”政务服务APP上线运行,集成公交卡、日常缴费等178项办事功能,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在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方面,目前,建成全市统一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库,平台发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3836项,覆盖市本级、区县、街道、社区四级,涵盖424个市区两级部门业务。截至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9%。

今年推出超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出到2020年底,在全市层面统筹推出100个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2021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在全市范围内,聚焦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在西安政务服务网推出66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比如,“我要开小超市”主题服务,市民群众扫二维码直接获取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事地点等信息,提交有关材料后,牌匾标识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个事项“一次受理、一次办结”。从5月12日到7月底,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累计办件1.2万件。

聚焦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先期推出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医保参保、预防接种4个事项“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涉及出生、教育、就业、创业、结婚生育、退休、终老7个阶段112个事项,今后将逐项研究探索,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初步统计,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可实现减材料30.6%、减跑动75.1%,压缩办理时限50%。

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按照2020年底全面建成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的工作目标,出台《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试行)》,确定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规范业务标准。统筹建成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西安政务服务网、移动服务端、短信、窗口评价器、二维码、自助服务端6种评价渠道全覆盖, 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部署到位,所有进驻部门和人员均可接受办事群众的评价。

同时,对评价数据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对评价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截至7月29日,西安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评价总量达到225171条,日评价量已从最初1000多条提高到8000多条,“非常满意”率达到99.58%。各部门高度重视差评整改,积极查找原因,持续改进政务服务质量,逐渐形成了政民互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