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银保监局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银保监局精心组织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于2020年6月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辖内各机构认真部署,采用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方式,深入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以及防范非法集资的必要性,教育和引导员工、客户及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根据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的实际情况,在总结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陕西银行业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分局、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配合做好2020年全省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与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保险诈骗、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工作相结合,于6月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在凤凰网开辟“陕西银行业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专栏,撰写《陕西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全面启动》主题文章,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投稿,营造了正向引导的网络宣传氛围。三是在陕西银保监局机关摆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展板,向局内干部宣传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常见手法、典型表现形式及防骗小常识等。四是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陕西银行业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微视频大赛。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辖内法人银行保险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逐步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

(一)以营业网点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各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其营业网点数量多、贴近群众的先天优势,采取柜台宣传、电子屏滚动、现场讲解、张贴海报、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向客户及社会公众介绍非法集资的概念、属性、常见种类和表现形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同时注重营造营业网点的宣传氛围,强化宣传效果,对不同类型的人群采取针对性的宣传措施,以引导公众自主辨别非法集资、自觉防范非法投资、自发抵制非法集资。西安银行在全辖营业网点门楣屏、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宣传口号,统一印制了宣传活动折页,确保群众可随时取阅;西部信托公司制作“防范非法集资”易拉宝以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宣传学习工作手册”在营业场所摆放,对进入营业场所的人群进行警示宣传;秦农农商银行在营业网点内部开设消保专区,开展“金融知识微沙龙”等活动,向客户讲解金融知识,提示非法集资风险点,筑牢宣传教育前沿阵地。

(二)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目前,非法集资活动已逐渐由传统单一线下模式发展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集资参与人在构成上也逐渐加入了中青年群体、高净值人士。为应对此变化,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辖内各法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长安银行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在其门户网站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文章,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远离非法集资·共建美好家园》宣传小视频;志丹民生村镇银行通过行内员工微信推送防范非法集资主题金融小报,切实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陕西国际信托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防范非法集资”有奖竞答,提升客户参与度;长银消费金融公司通过短信提醒的方式向客户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三)深入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现场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了使宣传效果更加深入人心,提升社会公众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认知度,部分机构深入社区、高校、商场、企业等场所进行现场宣传,向客户普及非法集资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客户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城固联社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宣传小分队,利用班后时间在人流量较大的乐成公园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永寿联社借助咸阳市2020年中级职业农民培训班招生之际,对100名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职业农民进行了非法集资知识讲解和宣传;长安信托在西安市蓝田县蓝关镇薛家村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向留守老人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四)加强内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防非意识。各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外部宣传工作的同时通过召开晨夕会、开辟学习专栏、组织知识竞赛等方式,对上至一把手,下到基层柜员,涵盖各营业网点及部门的全体员工进行了全面的防非宣传教育,使员工在思想上树立起“非法集资碰不得”的坚定信念。西电财务公司建立了长效警示教育机制,持续收集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并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员工的法律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长安联社向客户经理、财务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分发宣传材料,组织每名从业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防范非法集资法律政策或监管制度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水平;长银消费金融公司在公司前台、茶水间、图书角、接待室等公共区域摆放宣传折页,制作案例警示学习资料分发至各部门组织学习,完成对于机构员工的宣传教育全面覆盖。

三、工作成果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活动开展以来,辖内法人银行保险机构认真部署,内外宣传,多措并举,通过不断开展制度学习、案例学习、网点宣传、线上推送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氛围,教育了一大批受到非法集资信息蛊惑的群众,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成果。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期间,辖内法人银行保险机构累计网点宣传3577次,外出宣传1875次,发布原创网络作品1067条,绝大多数法人网点宣传覆盖率及员工教育覆盖率能达到100%。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持续督导各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好网点数量多、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先天优势,加强对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非法集资行为的预警排查。同时,积极研究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关注舆情导向,努力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为维护良好的金融运行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稿件来源:陕西银保监局

[责任编辑:杨之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