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新动能带动多领域 服务业降幅收窄 我市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向好趋势

本报讯 (记者 王昕) 1-5月,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92.11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比1-4月收窄1.5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分别小5.4个、0.9个百分点。昨日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在新动能的有力带动下,西安规上服务业在二季度开始表现出向好的状态。预期三季度到下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将有望继续保持向好的趋势,逐步恢复发展。

1-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371.69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7.5%,是总量最大的行业门类。1-2、3、4、5月,该门类营业收入增速依次为5.5%、2.1%、4.1%和5.9%,持续处于正增长区间,增速水平高、运行波动小。

从该门类的3个主体行业看:电信运营商“量大有突破”,各大运营企业在总量较大的情况下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互联网服务企业“逆势上扬”,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软件企业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双重压力下“阵脚稳定”,半数软件企业实现正增长,全行业1-5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

1-5月,该类服务业营业收入189.16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19.1%,在各门类中总量第二。该门类以工程设计、监理服务类企业为主。疫情发生后,受项目建设停工影响,业务推进、财务结算等方面都出现了暂停,一季度收入增速下滑,是1-2月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

4月起,随着各行业项目建设恢复,财务结算进度恢复,该行业收入增速回正,1-5月成为正增长最多的门类。

1-5月,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22.79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2.4%,在各门类中总量第四。该门类涉及业务广泛、企业规模差距大、竞争激烈,会展、旅行社、传统广告行业等受影响大,主要增长点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1-5月,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6.1%,占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34.8%,是带动全门类收入增速回正的主要增长点。

从技术手段看,互联网广告业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较强的抗冲击性。1-5月,规模以上广告业营业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互联网广告企业营业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63.3%。

1-5月,虽然交通运输行业总体下滑,但在运输相关领域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快递等行业逐步恢复,基本上都达到了上年同期的增长水平。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受中欧班列长安号发班次数增长的带动,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持续处于15%以上的高增速水平。

疫情期间,大型粮食仓储企业积极发挥稳供给作用,加快粮食调拨,增长较快,带动装卸搬运和仓储业1-5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邮政业方面,为保障基本邮政、物流服务,省邮政公司、顺丰速运等企业疫情期间业务基本没有停止。1-5月规模以上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