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入围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十强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新晋“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十强。深厚文化+新颖创意,让千年古都魅力四射。

原标题: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公布

西安入围十强展现文创无穷魅力

本报讯(记者 张杨)文化与创意的碰撞,让经典文化得以传承,让当代文化得以创新,让民族文化走向世界。8月5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支持、新华网、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西安新晋十强,排名第七。深厚文化+新颖创意,让这座千年古都越来越魅力四射。

西安新晋十强 成为西部地区“标杆”城市

排行榜分别从城市创意生态、赋能能力、审美驱动力、创新驱动力进行评分,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西安、成都、东莞、南京是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其中,西安和南京是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十强城市新晋成员,西安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分值36.634,从去年排名第十一位跻身第七名。

在2019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十强城市中,西部地区占据三个席位,分别是排名第六的重庆、排名第七的西安、排名第八的成都。

活动现场,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院长、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王齐国对榜单前十城市一一做了评析。王齐国介绍说,重庆与西安在文化创意赋能能力和创新驱动力指标近乎重叠;在文化创意生态环境指标方面,重庆优于西安;在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指标方面,西安则优于重庆。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京成认为,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可以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决策助手,提供即时交互的战略资源管理工具,从时间纵轴可以“以史明鉴”并推演发展趋势,从区域横轴可以“兼容并蓄”并寻找差级竞争。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激发古城文旅“西引力”

排行榜上名次的提升背后,是西安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不断地努力。

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着新项目、大项目接续不断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后劲十足、行稳致远。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曲江创意谷、华夏文旅综合体、宋城集团西安千古情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长安唐村、恒大文旅城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又推动上马了西安文化商务区、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等一批地标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以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文旅演艺等为重点,打造新业态,开辟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引进英雄互娱等电竞龙头企业,与WE电竞俱乐部、香蕉计划、量子体育等知名企业签署多个合作项目,成功举办西安电竞产业峰会、西安国际双创电竞嘉年华、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铁鹰锐士电竞嘉年华等活动,使电竞产业成为西安一张新的名片。

成功举办2019西安(国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积极鼓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华清宫等文博单位发挥自身文化IP优势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支持文创企业以文博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文创产品。通过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时尚艺术的完美结合,形成独具魅力的“西安文创”品牌,“唐妞”“花舞大唐”“秦亲宝贝”“城墙武士”等一批具有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畅销海内外。积极推进“演艺之都”建设,先后推出《长恨歌》《秦俑情》《大唐追梦》《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等近30台大型精品演艺,在旅游市场上赢得超高人气和良好经济效益。

这些,都为西安增添了一张又一张的文化名片,一块又一块的金字招牌。充分展示西安文化旅游资源独特魅力,让西安文旅“西引力”进一步增强。

呈现多面西安文化 创意将成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

以往,人们来到西安,从仿古建筑里感受城市恢宏的气势,从珍贵的文物古迹里感受历史的沧桑。如今,文化+创意,美食+美景,西安展现着前所未有的亲和力和多元化,将城市与人的距离拉得更近,“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的殷切期望,也是西安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一座城市对人们的吸引力不再仅仅是经济发展水平,城市特色、城市宜居性舒适性、城市文化创意氛围、城市未来可塑性、智慧城市等,都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的西安,在璀璨的灯火中,有仿若唐朝的长安夜;博物馆里,有历代古人最潮的风向标;白鹿原、五台山下关中村落的建筑集群里,有最乡土地道的关中情……尽管这座城市的文化、旅游、文物、民俗、遗产资源灿若星河,但西安仍然以文化创意为马,驰骋在向前行进的路上,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座城市将更上层楼,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情与魅力。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