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秦论坛:创新 不止于科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秦论坛 创新,不止于科技

梁潇

今年上半年,累计获得12.4万辆汽车订单,同比增长15%;累计产销汽车均达到11.2万辆,同比增长5%;汽车出口量在国内同行业企业中居第二位……这便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发展的“陕汽速度”。

聚焦“陕汽速度”,透过热火朝天的生产一线,一张全景式创新“图谱”徐徐展开。

生产系统“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课题机制建立;新一代产品及重点项目完成多个产品开发及验证;自动驾驶、新能源技术开发等前沿研究取得进展;车间级项目、自主改善提案、精益改善、小微创新铺天盖地……毫无疑问,360度全力以赴抓创新,不断提升全员自主创新能力,正是“陕汽速度”的强劲动力所在。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勉励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从经济方面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所具有的新内涵,其中就包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机遇”。特别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创新先行”,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曾记得,一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谈及这样一段往事:国内石化大型乙烯装置系统的关键助剂,一度依赖进口,国外垄断企业常常漫天要价;当中国研发出优质关键助剂,国外公司扭转态度,反过来寻求与中国合作。他由此感慨:“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高手竞技,我们必须自创一派‘中国功夫’,如果没有自己的一套本事,只能被动挨打。”

今天,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我们愈加需要坚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又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我们一定要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抓到自己手中。”比亚迪成立25年来,正是靠着“开放创新”的恒心,靠着“心无旁骛搞创造”的定力,得以在制造业领域深耕细作,逐步树立全球品牌。

当然,“创新先行”并不止于科技领域。无论是“陕汽速度”,还是比亚迪的“主动权”,都基于一家企业对“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基建新能源等方面的全方位机遇把握,基于在大数据研究、智能制造、产品规划、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全景式创新发力。这才是我们面对危机主动应变求变的勇气和魄力,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新胜利的信心和动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增加值连续走高;当3D打印、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硬核科技趋于广泛应用;当灵活运用“数据+算力+算法”的智能决策,不断渗透到企业运行的诸多环节……我们看到,新的发展优势正在加速拓展,特别是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进程,让微观主体能够根据世界产业链变化和国家战略提升作出更具前瞻性的布局,让企业更全面、更高效、更精准地满足市场需求成为可能。

创新敢为天下先。对一家企业来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还必须搭乘科技创新的快车,加速推动生产组织创新、市场运营创新等,以最低的试错风险与成本,准确分析市场风向,深度定位细分市场,全方位优化要素配置,高效触及新的场景,不断提升企业生产和经营效率,不断开拓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如此,方能练就战胜困难、化危为机、走向未来的真功夫。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