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航天科技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Y1任务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

原标题:用航天科技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访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Y1任务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

首席记者 杨斌鹄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Y1任务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能够获得‘市长特别奖’,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表彰。多年来,我们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利用液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培育形成了节能环保系统工程、高端装备及配套服务两大产业方向,重点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多个领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航天液体动力核心技术优势,利用航天科技,为西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斌表示。

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下文简称“六院”),是我国唯一的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研究院。迄今为止,六院研制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及空间推进系统,发射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卫星和航天器,被誉为我国航天液体动力的“国家队”。

长征五号B 运载火箭Y1任务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集结了六院高精尖科研技术人才,掌握我国最先进的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代表着我国高压补燃循环液体火箭主发动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成功引领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迈入并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团队研制的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以下称120吨级发动机)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主动力装置,为火箭提供了90%以上的推力。该发动机的研制曾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今年5月5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团队研制的120吨级发动机直接将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120吨级发动机表现完美,火箭飞行圆满成功。本次发射,六院为火箭研制交付了2种共10台主发动机,分别是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组成的芯一级动力和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组成的助推器。作为我国新一代低轨大型运载火箭,长五B火箭肩负着我国近地轨道运载火箭能力大幅提升、技术进步和更新换代的历史重任,其首飞成功标志着空间站任务阶段正式拉开序幕,也将为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本次发射将重约22吨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等载荷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液氧煤油发动机团队发扬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开展技术迭代与改进、应用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完善、优化流程,大幅提高了发动机固有可靠性。为确保本次任务圆满成功,团队克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针对任务特点,从产品技术状态、过程控制、力热环境影响、测试覆盖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仿真与试验,确保了产品技术状态正确、质量可靠,圆满完成了火箭首飞任务。”李斌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为保障长五B火箭首飞成功,六院各单位的试验队员从西安、北京、上海奔赴发射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首飞成功。试验队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内容,精心做好发动机产品的检测与各项测试,严格保障各项工作节点。细致确认发动机各项参数,确保发动机状态良好,深入做好发射预案,扎实开展‘双想’工作,消除了存在的风险或隐患,确保了长五B火箭首飞成功。”李斌介绍。(航天六院供图)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