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旭光:原创设计助力中国精密制造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来到陕西阿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只见“AM原创设计”几个大字醒目的展示在研发中心的形象墙上,而在康旭光带领下阿米工业设计团队,也确确实实将这几个字发挥到了极致。

康旭光

来到陕西阿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只见“AM原创设计”几个大字醒目的展示在研发中心的形象墙上,而在康旭光带领下阿米工业设计团队,也确确实实将这几个字发挥到了极致。

硕果累累终成明星

他曾是全球最大机床制造商MAZAK中国工厂优秀工程师,于2013年10月创办常州阿米机械设计有限公司,服务于多家地区及行业重量企业;2016年又成立陕西阿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和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落地制造,使我国在高档数控机床这一国外垄断领域上实现了大幅度的突破,得到了西安市各级政府的重点支持,获得西安西咸新区西源汇“创业十杰”以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17年度“创新三十强”、“年度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典型的技术明星和创业明星。

肩负使命再入MAZAK“职场大学”

康旭光坦言,能成为技术明星和创业明星,少不了西安交大的支持和沣西新城的支持。

2008年,毕业于陕西工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康旭光,十年前曾就职于全球最大机床制造商MAZAK中国工厂工作。MAZAK,一家具备百年技术实力的日资企业,并且在进入中国以后迅速的实现了从0到1,从1到20亿飞速发展。康旭光意识到,这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可以为中国精密机床行业带来空前的技术提升和管理升级。所以在MAZAK工厂工作期间,康旭光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学到手,为中国的精密机床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当时MAZAK对于人才的培养理念是是纵深发展,主要是让员工在一个狭窄的领域里成为专家。所以进入该工厂的员工基本是在一个岗位上深入的实践,而不会被允许插手其他岗位的事情。

不过,幸运的是,这家工厂的中高层管理者,几乎全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出来的精英。他们其实也早就有了把国外先进的制造技术传播给中国的一腔热情。当康旭光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得到了他们的大力赞赏。

于是康旭光在MAZAK工作期间,得以有机会到各个岗位轮岗,系统的掌握了MAZAK先进的制造工艺和制造流程,对国外制造业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领悟透彻。

两年之后,康旭光顺利从MAZAK这个“职场大学”毕业,并和其他几个合伙人一起正式开启了创业旅程。

不断调整公司发展战略为企业生存寻找制高点

因为自己是技术岗位出身,主要擅长精密机械的设计研发工作,而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生产却是一个紧密相连的系统工程。虽然自己已经有了MAZAK工厂的制造及管理经验,但是单枪匹马出来创业肯定是不行的。为了尽快将事业发展壮大,康旭光先后又找了生产合伙人和投资合伙人,并辗转于成都、江苏、苏州等地为客户做设计、研发、制造服务多年。

但是由于近几年国内老牌的制造业城市在场地和人力成本的迅猛上升,让康旭光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了具备人力资源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的陕西。

康旭光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回到陕西的时候是2014年11月8日,当时了解了西安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两个地方,最后还是被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创业园区的政策所吸引。随后他就在园区注册了陕西阿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不断克服市场障碍攻克技术难关

由于之前在常州注册的公司主要做精密仪器的研发,回来以后,发现陕西的工业设计领域还是空白,没有一家公司,所以阿米公司在精密仪器的开发基础上增加了在外观上的开发;后来又推工业自动化设备,但是,要让北方的人接受自动化设备也很不容易,刚回到陕西的阿米设计还是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产品主要面向航空、航天、汽摩配以及军工行业,而这些行业里的企业大多数在稳定就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旦人力被替代,势必会引发就业问题;另外一方面,这些原有的生产体系还可以再维持,新的设备在短期内投入成本太高。

但是随着团队的不断努力,以及部分企业对于新设备运用带来的良好的经济效益的示范效果,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机器换人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所以阿米工业设计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市场也将越来越好。

然而,康旭光却不满于现状,一直把目光紧盯未来趋势。现在的工业自动化应用没问题了,但是怎样把车间里每一台设备的信息进行采集,数据进行MAS汇总,然后再进行一个管理,实行一个智能化的下单?怎么样让整个工厂从人工的变成自动的,再变的有自动思考的能力?建设智慧工厂,将成为阿米工业设计下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

为中国精密制造产业做布局

康旭光分析说:由于国内目前制造母机(即:机床)本身的智能化程度太低导致自动化过程中的制造精度不稳定;所以需要开发更智能的机床(如:在机床本体上增加热补偿系统和抑制振动系统等智能功能)。

为了克服这些难题,阿米设计公司已经多方面引进了高端人才,其中70%以上的团队成员来自海外在华工厂的优秀工程师,并与海外同类优秀设计工作室常年合作,还引进了在机械减震降噪方面极具权威性的专家陈天宁教授,同时还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常态化人才输送合作关系。

康旭光说:“作为沣西新城的硬科技企业代表,我们公司已经实现了高档机床功能部件、工业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制造。未来我们将按照研发、制造、展示和交易功能四位一体的要求,以‘助力中国精密制造业’为核心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以高精密数控机床研发为核心的研发设计产业链,打造以五轴精密数控机床与关键核心功能部件、工业机器人等服务于航空、航天、汽配、军工等4大重点领域的公司,为中国精密制造产业布局全技术链、全人才链、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