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杰:硬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才能夯实城市经济基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任何一个人也好,任何一个团队也好,任何一个国家也好,如果最后要强大,都必须依靠自身科技实力的增长,仅靠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就想富邦强国,那最终只会是一场梦。”这是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原话,也是杨杰经常引用来告诫和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陕西百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

“任何一个人也好,任何一个团队也好,任何一个国家也好,如果最后要强大,都必须依靠自身科技实力的增长,仅靠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就想富邦强国,那最终只会是一场梦。”这是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原话,也是杨杰经常引用来告诫和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跨境电商系统的标准制定者和领军人

说到杨杰,不得不提到他身上所携带的一连串的光环:中国跨境电商系统标准制定者和领军人,葫芦岛市劳动模范、葫芦岛市工商联副主席,辽宁省工商联执委、辽宁省陕西商会副会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这些头衔足以衬托出一个沉甸甸的企业家形象来。而这些头衔对于杨杰来说,也确实实至名归。

做为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实力派,杨杰于2013年就带领团队建成葫芦岛市云计算中心,运算速率达30万亿次每秒;2014年杨杰又成立方得集团,与合作伙伴一起抓住葫芦岛成为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出口试点机遇,便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建成了目前国内领先、可提供跨境电商邮快件进出口通关、物流、结汇、退税全流程业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成为国家海关总署数据中心(跨境电商实施方)技术合作伙伴及项目承包单位,并连续三年业绩位居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出口试点第一名。

硬科技之都初露曙光

不过即使在外省将跨境电商服务做的风生水起,杨杰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家陕西,为了能促进陕西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为了扩大方得集团在全国的布局,杨杰将自己的跨境电商产业带回了陕西。

没想到由于发展环境不同,跨境电商服务业务短时间内很难在陕西拓展开来,杨杰的信心一度受到了打击。

恰好在这个困顿迷茫的当口,西安新来的永康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做了一个极具风向标作用的发言,那就是要把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实现变道超车。这让早就有布局的杨杰又看到了新产业的曙光。

其实在做跨境电商之前,杨杰的就早已关注硬科技制造产业。在2009年回到陕西的时候,就曾参与VR产业数字展厅的设计、生产和施工方面的创业。但是因为当时VR产业的气候还不成熟,所以只能临时变道,回到曾经工作过的葫芦岛市抢抓跨境电商服务的市场机遇。

不过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认为很多行业目前正充当着媒介的作用,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行各业的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很多行业都将有去媒化发展的趋势。而硬科技产业,却是永远也不能缺失的,因为它是当下和未来的物质社会的坚实基础。在硬科技这条道路上,陕西虽然任重道远,但是基础雄厚。

突破BLACKBOX高像素摄影技术

因为都热衷于技术,也因为自己的诚信品质,杨杰与创业生涯中结识的樊天放,成为一个战壕里的人。

因为对樊天放当时正在攻克的BLACKBOX高像素摄影系统技术的前景非常看好,所以就参与了该技术的研发。如今经过五六年的钻研和实验,技术已经研发成功,拍摄的作品像素最高可达10亿,可以广泛应用于商业摄影、艺术品鉴定、考古保护、刑侦、VR制作、天文摄影、会议合影、风光摄影、新媒体应用、生产线检测、机器人视觉、仪器仪表检测、瑕疵检测、环境监测、巡检类机器人、低可辨识目标检测、目标跟踪等二十余个细分领域。

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的诞生

因为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所以一旦在各个领域真正应用起来,那将是一条很完整的产业链。再加上永康书记对打造西安硬科技之都的规划,让杨杰内心热血澎湃。不过从技术转化为产品,中间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杨杰承认,自己并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和实力去凭一己之力去做完所有的事情。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己要做一个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的原因。

而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为什么能和西部云谷的创客实验室嫁接起来呢?这就要从杨杰给永康书记的一封信开始说起。当永康书记说要把西安打造成为硬科技之都以后,杨杰怀着十分的期待给永康书记写了一封信,将自己的经历、所获得的的技术成果以及自己将来想要干什么,通通都写进了信里面。

没想到永康书记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对杨杰的来信亲自做了批示,还把这封信转给了西咸新区科技局。由此,杨杰与沣西新城的线也就牵上了。

出于对硬科技制造产业的重视,沣西新城邀请杨杰负责运营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创客实验室,这刚好为杨杰心中所想的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提供了最基本的硬件基础。

目前西部云谷创客实验室已经跟很多大学的实验室建立了合作,而即将在此基础上建设成立的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也主要只做两个事情。第一个就是帮创业团队把想法做成样品,做成小批量去给投资人展示和市场验证。第二个就是实现中心来提供技术,提供资金,有想法要合作的团队,只需要选择相应领域去落地执行就可以。

杨杰说,让创业者从产品创意-产品设计-部件采购-样品生产-小批量定制,在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上全部搞定,从而将传统孵化器补齐为完整的商业生态环境,这是自己心中最想要实现的一个小目标。而更长远的说,杨杰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百搭智能制造实现中心,帮助陕西培育更多掌握先进技术的本土化企业,通过打造一批公司小而美、员工高收入、国家高利税为特征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来彻底夯实陕西地方经济的基础。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