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波:高校自助打印服务系统“懒”出来的小成就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名自诩为很懒的人,却能够在自己专注的领域默默耕耘,一个曾经让父母失望透顶的孩子,如今却长成为一名值得信赖和托付的自助打印服务系统的开拓者。心态转变之后,用自己的专注和坚持赢得了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小成就。而这些,正是陕西

商波

一名自诩为很懒的人,却能够在自己专注的领域默默耕耘,一个曾经让父母失望透顶的孩子,如今却长成为一名值得信赖和托付的自助打印服务系统的开拓者。心态转变之后,用自己的专注和坚持赢得了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小成就。而这些,正是陕西时代锐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波带着他的自助打印系统事业走向成功的基石。

差生逆袭土办法 逼出优秀大学生

1986年,商波在西安市高陵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诞生了。看着现在的商波谈笑风生、挥洒自如,你可能永远也想不到,小时候的商波竟然是一个让父母极度失望的孩子。学习不好、口吃、不帮家里干农活、脾气暴躁,这些都是家里人贴给他的标签。甚至上到初中的时候,商波就有了辍学打工的想法。

商波说,当父亲得知自己有不想上学的想法之后,非常气愤,不过父亲也没有像其他人那样阻拦,只是让小商波给家里挑大粪,挑完才允许他出去混社会,而且不混出人样不许回来。就这一个狠招,让商波意识到体力劳动的辛苦,从此下决心要好好学习。

在他的学习心态转变以后,他发现,学东西也变得不再像以前那么难了。正所谓勤能补拙。在自己一遍遍的勤奋练习下,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在哥哥的悉心帮助下,商波迅速的追赶超越,最终顺利考上了大学,并且也在自己的刻意纠正下改掉了自己口吃的毛病。

“懒”人不懒 勤思好学 立志创业

因为受在华为工作的哥哥影响,在填报志愿时选了计算机科技与技术专业。尽管商波选择的不是录取自己的西安石油大学的最好的专业,但是他学习起来依然甘之如饴。但苦恼的是,在当时那个年代,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业面远没有现在这么广泛,待遇也非常低。受整个学校转专业风潮的影响,以及一些石油企业定向培养计划的吸引,商波最后也不得以又转修了石油工程专业。

好在聪明和机智的商波在选修新专业的同时,也没有完全放弃原来的专业,而是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将两个专业同时修完,使自己具备了计算机和石油工程双学科背景。毕业以后,按照定向培养协议的内容,商波顺利成为河南油田钻井公司一名井队技术员,待遇确实比同时期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要高的多。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住商波想要自己创业的想法。商波总结了自己走上创业道路原因,说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比较“懒”。因为不想下地干体力活,自己放暑假都会批发一些水果、蔬菜倒腾去卖,早早的就学起了生意经。因为不想干体力活,商波放弃了在别人眼里看起来虽然待遇优厚,但却需要去野外拓荒的石油系统的工作,转而投入到软件行业来。

有备而来 进军高校信息化市场

2011年,商波从野外作业的钻井队回到西安,进入软件行业,而自己之前掌握的计算机学科的知识刚好派上了用场。无论是最开始进入的石油信息化行业软件,还是后来慢慢接触到的教育信息化软件,商波都能通过不断的与市场接触,为企业提供精准的行业需求分析、并承担售前支持和软件销售工作,对软件从需求、开发到市场开拓有完整的理解。

2015年,在从事高校信息化行业软件的销售过程中,经过不断的与高校相关部门业务老师进行深入沟通,商波发现各个高校在学生事务办理这块方式相对单一,学生找学校办事,常常存在“校园大,部门多,人难找,事难办”的苦恼,时间冲突,部门难找,手续繁多等问题。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解决教育系统的一些业务痛点,商波结合国内发达地区高校建设学生事务中心的经验,深入分析学生在校事务类型,并组建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出高校学生自助打印服务系统,促进了学生事务办理的数字化,智能化。陕西时代锐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由此诞生。

创业三难 瞄准关键问题全力攻破

然而做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平台小,招不来人;品牌不够响亮,客户不认可;科研成本高都是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但商波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以他多年的销售经验得出决定客户购买决策的因素=80%的产品质量+20%的销售能力的结论。他认为产品质量永远是赢得用户的关键。在没有资源、没有客户的情况下,商波率团队刻苦攻关,夜以继日地钻研技术方案,开发、验证、测试产品设备……,没有假日和周末,更没有白天和夜晚,终于2016年6月产品正式上市,进入全国高校市场进行推广销售。

高校学生自助打印服务系统以人事、党委、学工及教务类自助服务为入口,为广大学生、教职工提供各类成绩单、证明文件的自助打印、各类信息的自助查询、宣传展示等功能。能够实现灵活的扩展,实现硬件的可复用性。目前该系统已经服务于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安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全国近20所高等院校,并且反馈良好。

自信 感恩 专注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商波十分感恩从上学起就鼓励和引导自己的老师帮助自己更好的掌握了专业的知识,感恩严苛古板的父亲纠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感恩在工作当中关怀赏识自己的领导提供的锻炼机会,感恩为能力颇强的哥哥为自己提供技术圈的资源,感恩在自助打印市场开荒拓土的友商,更感恩于自己有所勤,有所不勤的自己。每当遇到困难,商波总会想起自己从差生走向尖子生、从口吃变得语言流畅的蜕变经历,克服困难的信心就油然而生。

商波分析说,就高校自助打印服务系统来说,全国共计2800余所高校,而全国所有做这种服务系统的企业开发的市场才占15%左右的比例,所以今后一个时期内还会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进度,以便能够让企业能在服务高校的同时也得到快速的成长。同时自己也将更加专注于自助打印服务系统,让其从教育行业开始,在更多的领域里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