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6年长跑生涯 古稀“跑神”想要跑进十四运


来源:西安日报

王长胜(中)跑步时的风采。 (资料照片)

原标题:56年长跑生涯里程能绕赤道3圈多

古稀“跑神”:“我要跑进十四运”

■记者 张勇 文/图

他从15岁开始练习长跑,至今56年,跑过的里程能够绕赤道3圈多;他从2005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至今参赛的场次已超过70场;他今年已是71岁高龄,但还想参加十四运会群众组马拉松比赛;他就是在古城跑友圈,乃至全国长跑爱好者中鼎鼎有名的“大神”王长胜。

“春去春来痴心不改”

“我的网名是‘春去春来’,当时起这个名字是希望自己能够永葆青春。我从2005年才开始参加正式的比赛,但截至目前,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我已经跑过波士顿、柏林、芝加哥和纽约了。”王长胜老人对记者说道。

据王长胜老人介绍,他小时候得了关节炎,寻医问药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什么效果。15岁那年,王长胜遇到了一位老中医,“他说我的病没有什么药物能治好,但可以试试跑步,兴许会有效果。”听了老中医的话后,王长胜便开始了跑步生涯,为了科学跑步,他专门去书店翻阅教材,后来又尝试研读运动医学。寒来暑往,王长胜越跑越有兴趣,但直到56岁,他才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2005年西安城墙贯通,我小时候曾在上边跑过,贯通后觉得跑起来更有意义,从那之后就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了。”2017年,王长胜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获得了“9星跑者”称号,同年达到了中国田径协会大众组精英级别。当年的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王长胜的成绩也是65岁以上年龄组最好的。

凭借2017年北马跑出的好成绩,王长胜收到了201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组委会的邀请,并顺利地完成了比赛。去年,他又相继参加了柏林、芝加哥和纽约三大马拉松赛,芝加哥马拉松赛更是跑进了3小时30分,一举创下个人大赛最佳成绩。“东京和伦敦马拉松我从去年就开始准备了,但因为疫情今年肯定无法参加了。希望明年能有机会挑战一下,完成自己跑遍六大满贯赛事的心愿。”王长胜对记者说道。

“跑有所获秘诀谨记”

“我跑步的口号是:不拼命、不追求、不懈怠、不马虎、不攀比。希望所有的跑友们在训练比赛中一定要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安全为主,享受运动的快乐,尽量避免伤病的折磨。”说起自己“长盛不衰”的跑步秘诀,王长胜老人这样说道。

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但王长胜老人满面红光、精神抖擞、走路带风,身体的健康程度令人羡慕。王长胜老人告诉记者,相对于成绩,他更注重跑步的过程,这么多年下来,他没有因为跑步受过伤。不求速度,忘掉时间,自在跑步,快乐心田,“许多跑友问我训练比赛有什么预防伤病的诀窍,其实没有什么诀窍,我告诉他们在训练比赛中一定要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安全为主。”而除过最钟爱的跑步,王长胜老人还喜欢骑车、登山等运动,“在锻炼中我不仅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收获了内心的快乐,这种精神的享受是别人无法体会的。”虽然已逾古稀之年,但王长胜依然能在双杠上轻松倒立,能只用两根中指完成引体向上,用两根拇指完成标准的俯卧撑动作。

说起自己近期的跑步生活,王长胜告诉记者,“每周,我都会在曲江南湖跑四五次。现在我还处于恢复期,对于参加比赛没有太多的想法。明年在咱家门口举行的十四运会,我特别渴望能够参赛,我要跑进十四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一起感受全运盛会以及西安这座城市的魅力。”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