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高水平作品再现抗战历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延安延安》剧照。

《历史永远铭记》剧照。

《兵出潼关》剧照。

《延安保育院》剧照。

原标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用高水平作品再现抗战历史

本报记者 张家祯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纪念日。尽管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需要牢记。一直以来,陕西省制作出品、出版抗战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图书等,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和成就,为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影视作品再现红色经典

近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活动正在全省积极开展,各界反响热烈。抗战影视作品的感染力不仅来自故事、人物和场景,更来自抗战历史传递出的中国人民顽强的信念。

1988年,西安电影制片厂(今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摄制的电影《红高粱》,讲述了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壮怀激烈的民间抗日故事,赞颂民族大义,弘扬民族精神,主人公——“我爷爷”“我奶奶”身上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和爱国热情,令无数观众震撼、感动。影片荣获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这一奖项的亚洲电影。陕西有着光荣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至今,我省抗战题材电影不断进行艺术创新、个性化探索,再现那些激荡人心的历史瞬间。近年来,我省备案立项抗战题材影片23部,《黄金战士》《豁出去了》《淬火》《秘密暗线》等10部影片已经拍摄完成。

电影《黄金战士》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中共地下党抗日游击队在政委张干和大队长刘勃英带领下,与日军“黄金稽查大队”队长中村驰野斗智斗勇,以不惧牺牲的大无畏气魄,最终获取我党所需的一万两黄金,成功送往延安的故事。

即将开机拍摄的电影《天之阳》,讲述了从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到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的八年时间里,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原则,通过统一战线、游击战略、建立根据地、整风运动、国际周旋等一系列重大策略的领导实施,由一个军事领导者成为全党领袖,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从而为新中国成立奠定坚实基础的故事。

近年来,除了电影,我省电视剧也在尝试打开创作视野,跳出单一化的叙事模式,生产了《历史永远铭记》《雪豹坚强岁月》《兵出潼关》《李三枪》等30余部抗战题材电视剧作品。

别样剧目唱响红色文化

对于创作者来说,抗战历史是取之不尽的资源宝库。由陕文投延安公司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红色主题演出《延安延安》常态上演,通过舞台艺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红军长征到延安、红二十六军战斗、延安鲁艺艺术创作、大生产运动等历史事件,给予人们一场视听盛宴。

《延安延安》以抗日战争时期为背景,讲述的不仅是革命爱情,更是家国情怀。全剧以20世纪30年代从上海来到延安的女大学生白雁鸣与两位红军战士之间战斗、生活、学习和成长的故事为主线,展现了那个年代志向远大的革命青年们在个人命运与国家危难的重重困境中的选择与成长,将延安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寓意和巨大力量真切可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不同的舞台表演形式让抗战故事一一铭记在人们心中,既是面向战争历史的表达,也是面向艺术的创造,更是面向时代的传播。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剧《柳河湾的新娘》,把具有深厚韵味的秦腔和现代化的舞台相结合,获得了众多戏曲爱好者的关注。《柳河湾的新娘》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背景,反映陕西女人朴实善良的性格和信守诺言的优秀品质,同时也讴歌了陕西人民为革命胜利所作出的贡献,一经问世就火遍大江南北。

延安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最集中、最丰富、最突出的城市,每年都吸引大量的人去参观学习。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它就是延安保育院。由进步人士、社会团体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的延安保育院为革命将士子女和烈士遗孤提供了心灵的栖息地、学习成长的港湾,也被称为“马背上的摇篮”。在那个年代,保育院的孩子们经历了和他们父辈一样的艰难困苦和战争磨难。为了让这些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真实再现,由陕旅集团打造的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走进了大众的视野。70分钟的时长,通过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四幕,讲述了革命后代、烈士遗孤在延安保育院健康快乐成长、随部队转战陕北以及东渡黄河走向新中国的感人故事。

抗战图书展开历史画卷

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抗战主题图书在引起读者强烈阅读兴趣的同时,引导读者重温动人抗战故事,感悟火热爱国情怀。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陕西出版界提前谋划,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组织,提前制定重点出版专项计划,陆续推出30余种抗战图书,通过档案重现史实性作品、历史研究理论著作、通俗读物和地理资料类图书等形式,向广大读者再现全民抗日战争的历程。

其中,陕西人民出版社先后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进行的奋斗史、探索史、发展史为主线,策划推出丛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937—1945)》,主要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37年至1945年,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陕西抗战全史》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陕西地区的抗战史实;《民族的崛起——从甲午战争到抗战胜利》一书,审视了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的重要影响。

图书为读者提供了吸取经验智慧、文化价值和精神力量的有力渠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抗战大迁徙”为主题,搜集整理全国各地抗战档案资料,策划出版包括《国府西迁》《文化存续》《烽火兵工》《守望科技》《金融对垒》和《工业重塑》等六卷的“抗战大迁徙实录丛书”,再现抗战大迁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弘扬中华民族临危不惧,履险不畏,在艰难条件下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面向大众读者讲述抗战故事、介绍抗战历史的通俗读物更受读者青睐。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以发生在陕西周边的战役或历史事件为素材,以战斗英雄、战斗故事为主线,分别策划推出《绝密通道》等,真实生动地讲述战斗故事。《绝密通道》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背景,从国民党白区与共产党陕甘边根据地的红区自然形成的拉锯区——渭北富平展开故事。此外,陕西未来出版社、陕西三秦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等也相继策划和推出了一大批相关题材的图书和各类出版物,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述历史,再现抗战史诗。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