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大的贡献 辉煌的篇章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重大的贡献辉煌的篇章

毕远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的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陕西作为西北大后方的前沿、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抗战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抗战所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唤起了中国人民的巨大觉醒、空前团结和英勇抗争,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一致抗日的“根”、走向伟大复兴的“魂”。

全面抗战路线的提出地

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洛川县城以北10公里的冯家村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明确指出“只有这种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才能使抗战得到最后胜利”。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应该站在斗争最前线,使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

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会上所作的关于军事问题和同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的抗战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我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要坚持统一战线,同时要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会议决定组成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书记(亦称主席)。

洛川会议制定的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进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阐明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具体道路,为争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基础。

八路军出师抗日的出发地

1935年12月,为了以实际行动表示红军抗日的决心,中共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实行东征,首先向山西、绥远进军,并逐步向接近抗日前线的华北广大地区发展,以便与日军作战。红军东征,奏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的战斗序曲,为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把山西作为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奠定了基础,是从国内革命战争走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关键时刻的战略举措。

全国抗战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央军委在洛川发布命令:将红军主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第115师、第120师、第129师。1937年8月底9月初,八路军总部和各师举行抗日誓师动员大会。从1937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相继经陕西的泾阳、富平、蒲城、同官(今铜川市王益区、印台区)、合阳、澄城等县,从韩城芝川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部队中,大约有陕西儿女1万余人。

国共合作抗战的发端地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西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

瓦窑堡会议后,中共中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率先在驻陕的国民党东北军、第十七路军中积极实践并取得了成功。到1936年冬,在共同抗日的基础上,西北“三位一体”大联合的局面初步形成,推动了国共两党再度合作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陕西组织加大对杜斌丞、杨虎城、张学良等民主进步人士和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统战工作,全力推动十七路军、东北军同红军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一二九运动后,陕西党组织建立和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安队部、西北各界救国联合会、东北民众救国会、西安学生救国联合会等救亡团体相继成立,为西北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陕西的“子弟兵”——十七路军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创建的一支重要的地方军事力量(后称三十八军、三十一军团、第四集团军)。党在十七路军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1942年12月下旬,毛泽东对三十八军工委作了全面指示,决定今后三十八军工委归中央直接领导。毛泽东主席盛赞对十七路军的统战工作是我党“统一战线的典范”。

保卫河防的激战地

抗战时期,大西北、大西南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战略大后方之一。陕西是全国抗日战争总后方之一,西北大后方的前沿阵地。陕西军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坚守黄河千里防线,开展反空袭斗争,使日军占领陕西进而侵占全中国的企图破灭。

陕西黄河防线府谷至宜川段由陕甘宁边区防守。由萧劲光兼任司令员的河防司令部,构筑河防工事,加强河防力量。八路军河防部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依托黄河天险和工事,与日军进行大小战斗78次,以血肉之躯挫败了日军对黄河河防的屡次进犯。

中共陕西省委号召全陕军民奋起保卫陕西,动员青年学生武装起来参加抗战,西安民先队相继动员了300多名队员到前线参战。1937年10月3日,蒋介石致电蒋鼎文,命其从速派兵在韩城潼关一线构筑强固工事,并尽快铺设韩城至潼关或大荔之公路与通信网,以加强守备。太原失陷后,国民党军委会在武汉开会检讨全盘战略,设立了以蒋鼎文为主任的西安行营,辖13个步兵师、4个步兵旅、3个骑兵师,负责神府、宜川、韩城、潼关地区的河防。

作者为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