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典礼丨校长汪劲松: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以及海外留学生新生开启了美好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校长 汪劲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恰逢第36个教师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张炜书记,向迈入人生新阶段的1005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也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向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执教你们军训,为之付出辛勤汗水的火箭军工程大学教官和学生工作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努力答好这张“时代的考卷”,同学们也在疫情带来不便的情况下准备着人生重要的考试。事实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答卷,同学们也在备战高考、考研的过程中磨砺出坚强的意志,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战役。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选择决定方向,奋斗成就人生。大家选择到西工大求学和深造,一定会对学校有所了解,我也想借此机会,谈谈我自己对于这所学校的认识。

校长汪劲松: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第一、这是一所拥有独特精神内核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参观了校史馆,对学校的历史文化有了直观感受。可以说,从西北工学院师生科教救国、共纾国难的抱负,到建国初期,华东航空学院以国家利益为重,在“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信念的指引下西迁的壮举,到哈尔滨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原哈军工空军工程系)的整体并入,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学子服从国家需要,走向科研、生产、部队第一线,在艰苦地区建功立业,形成了以“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为特征的“西工大现象”,西工大的精神文化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同学们选择西工大,就是选择与一种历久弥坚的精神为伴,选择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前行。

第二,这是一所名师云集、群英荟萃的大学。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可见高质量师资队伍对于一所大学的重要意义。历史上,我们有德高望重的航空教育家、老校长季文美先生;有中国飞行器飞行力学学科带头人、中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工信楷模”“三秦楷模”陈士橹先生;有我国凝固科学与技术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国际著名物理冶金学家周尧和先生。今年6月份,学校又同时聘请了郑晓静、唐长红、樊会涛、张平祥等4位院士担任院长。同时,我们还有一大批潜心学术、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在科技创新前沿频频取得突破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科技创新团队。名师云集的西工大,已成为知识和思想的高地。同学们选择西工大,就是选择以优秀学者为师,选择在科学与技术的殿堂里遨游。

第三,这是一所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的大学。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注重人才培养的各阶层设计。我们遵循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构建起“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行完全学分制,完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优化本科大类培养和大类招生,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确立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同学们选择西工大,就是拥有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充沛的成长动能和无限的发展潜能。

第四,这是一所铸国之重器,勇担国家使命的大学。这些天,同学们在校园里一定看到了被大家亲切称作“阿娇”的ARJ-21飞机,这是众多西工大校友参与研制的我国首款涡扇喷气支线客机。事实上,从我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到在国庆60周年、建军90周年、国庆70周年阅兵中亮相的多型无人机;从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关键技术——稀土永磁电机,到参与神舟系列飞船研制;从我国第一台吊放声呐,到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西工大创造了新中国科技史上的多个“第一”。应该说,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而服务,是西工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更加令我们骄傲的是,学校曾经两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重大贡献奖”,这在全国高校中绝无仅有。同学们选择西工大,就有机会参与打造“大国重器”,选择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时代发展和国家需要之中。

校长汪劲松: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同学们,你们有幸遇见越来越优秀的西工大,但西工大更有幸遇见非常优秀的你们。感谢你们选择了西工大,把这里作为追逐梦想的新起点,与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西工大共同奋斗、一起成长。借此机会,我也提几点希望,和同学们共勉。

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你们的老学长、被誉为“中国材料学之父”的师昌绪先生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曾写道:“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对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希望同学们博学慎思,求得真才实学。不论是从中学进入大学,还是从本科进入研究生阶段,大家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转换,更是学习方法与思维模式的转变。希望你们在广泛学习各类知识的基础上,能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敢于挑战权威、理性提出质疑,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校长和老师,我特别希望看到同学们在西工大完成学业后,骄傲地说,“我在大学学会了如何获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更形成了独立思考判断的思维”,而不仅仅只是“我掌握了哪些书本知识”。

希望同学们上下求索,矢志创新创造。上学期,华为联合我校开设“鸿蒙生态菁英班”,希望能够培养出能够冲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优秀人才。这也正是华为看重了西工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同学们正处在最有求知欲、最有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永葆创新激情,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基础研究和工程项目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取得更多突破。

希望同学们加强交流互鉴,拓宽国际视野。随着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的加快推进,我们与越来越多的海外高水平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我统计了一下,这些年,超过300所国外大学、学术机构及企业与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成立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这些都为同学们参与国际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今年,来自59个国家的407名留学生同学又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内外学子们都能珍惜彼此交流的机会,在广泛学习各国特色文化的同时,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作为新一代的西工大人,希望你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早日成长为“西工大现象”的光荣接力者,在担当时代责任中谱写青春之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