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经济咋发力 省属企业勇当稳增长生力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八月十七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本报记者 肖晓良 摄

8月27日,在中铁宝桥辙叉公司,工人在加工高锰钢辙叉轨顶面。 本报记者 肖晓良 摄

原标题:本期关注·乘势而上 陕西经济咋发力 省属企业勇当稳增长生力军

本报记者 郭军

打好稳增长组合拳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部署要求,制定了促增长任务和责任清单,梳理突出问题278个;印发促增长25条举措,建立“月点评通报”“季约谈考核”机制;出台2020年度稳增长专项考核办法……引导企业全力以赴增投资、上项目、提效益、促增长。

改革激发增长活力

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科改行动”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激发企业增长活力潜能。

创新注入增长动能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本、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持续强劲的增长动能。

1月至7月,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012亿元,同比增长2%,增幅较上半年扩大1.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3.6亿元,连续4个月正增长,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3.9个百分点。7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018.2亿元,同比增长9.4%;7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37.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8亿元,同比下降13.1%,降幅收窄5个百分点。

接下来是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攻坚期,省属企业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争取全年取得好“收成”?又从何处发力冲刺四季度,在全省稳经济、促增长中发挥好压舱石、主力军作用?对此,省国资委负责人这样回答。

1 顶风开船 化危为机

关键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部署要求,制定了促增长任务和责任清单,梳理突出问题278个,印发促增长25条举措,建立“月点评通报”“季约谈考核”机制,出台2020年度稳增长专项考核办法,分类召开教育水利建筑类企业、能源类企业、装备制造类企业稳增长座谈会等一系列举措,引导企业全力以赴增投资、上项目、提效益、促增长。

延长石油有效应对国际油价暴跌、市场需求疲软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实现营收和实物量稳定增长,1月至7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70.8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连续2个月实现当月盈利。

陕煤集团抓好先进矿井产能释放,调整化工产品结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实施降本增效50条措施,1月至7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3.1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总额81.2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1.9个百分点。

陕投集团全力稳产扩能增效,加快“陕电外送”“西电东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5亿元,同比增长61.6%。

陕建控股注重以投资带动重大项目,深挖企业内部产业链市场,1月至7月累计实现收入721.6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27.6%。

陕汽控股全力以赴抓项目,多措并举保生产,1月至7月累计实现收入545.3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利润总额5.6亿元,同比增长17.2%,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

1月至7月,延长石油、陕煤集团等大型能源企业主要实物量指标再创新高,稳住了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基本盘,陕建、陕汽、法士特等企业有力拉动省属企业整体营业收入实现反超,陕投等企业带动省属企业整体盈利增速由负转正。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想尽一切办法,稳产增产增效,力争全年各项业务生产量同比增长5%至10%。

“省国资委将一企一策跟踪服务指导,同时加大考核督导,鼓励效益好的企业多做贡献,让贡献多的企业家获得重奖。”省国资委负责人说。

2 抓机遇 上项目 强创新 推改革

完成全年目标有底气有支撑

省国资委将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从抓机遇、上项目、强创新、推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指导督促企业充分利用接下来的有效工作时间,对照目标任务和当前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跟踪督导,加强管理和生产调度,全力以赴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全力稳住我省经济增长基本盘。

紧抓机遇。“中央和我省为了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针对性都很强,含金量很足。”省国资委负责人说,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指导企业深入研究,切实将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置换等金融、财税、社保各类涉企利好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督促企业积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全面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牢牢把握和充分发挥我省区位、文化、科教、产业、能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抢抓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从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主动对接、深度融入行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创造新的增长点。

快上项目。省国资委将重点抓好榆林煤炭分质清洁利用、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咸阳机场三期扩建、西延高铁、引汉济渭、东庄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前上马一批原计划“十四五”实施且相对成熟的工业技改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00亿元以上。坚持扬优、补短、强弱、增新,聚焦基础性、公共性、战略性关键领域,紧盯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努力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一批领先企业。

发力创新。创新是培育企业增长新动能的最有效途径。创新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是陕西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短板,必须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向创新要活力,靠创新增动力。省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指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中心,大力整合产学研用各类主体和资源要素,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本、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持续强劲的增长动能。

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是国资国企的主要任务,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不高效、不够强、不够优等诸多问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主要方式。“必须紧盯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省国资委负责人说。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以筹备全省国有企业工作会及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切入点,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交通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行动”综合改革,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激发企业增长活力潜能。

3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2021—2025)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也是我省国资国企加快转型升级,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

我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完善体制、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不断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相匹配,导向鲜明、约束有力的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新时代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