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康庄大道上 王益人民昂首阔步向前进

新时代康庄大道上 王益人民昂首阔步向前进

上传失败

新时代康庄大道上,王益人民昂首阔步向前进

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收官,王益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2018年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2015年1224人减少到2020年116 人,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到0.32%,剩余84户、116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2018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格次,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获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格次。

9月15日,在铜川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王益专场上,王益区委书记王蒙介绍王益区脱贫攻坚工作时表示,2020年,王益区聚焦完成剩余84户116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标任务,提出“二四二”工作重点,坚持高质量全面收官和零问题决战决胜原则,始终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扶志扶智为重点,强化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王益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政治责任

“全区26名区级领导、26个区级部门包抓26个行政村,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4个村选派24支驻村工作队,439名科级干部帮扶439户贫困户,70名驻村干部(含第一书记17人)、21名增派科级干部全部在岗。”王蒙介绍说,王益区于2015年12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组长、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十办三组”,形成了力量向农村倾斜、关注向农村聚焦的工作格局。

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文明塬村位于黄堡镇东塬,是王益区10个贫困村之一,主导产业以花椒为主,目前种植花椒8600余亩,柿子、桃、核桃、樱桃等鲜干果1000余亩,养鸡3000只、猪750头、羊500只,成立农业企业1个、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2个,发展花椒加工厂1个、菜籽油加工坊1个、大棚草莓采摘基地1个,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蒙介绍说,王益区探索实施“农技服务+产业发展”“财政奖补+小产业发展”“项目+带贫主体+贫困户”资产收益等8种产业富民模式,全区26个行政村均有集体经济,439户贫困户户均享受3项产业扶贫措施,户均增收3800元以上。

王蒙表示,消费扶贫要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王益区58个扶贫产品通过扶贫产品认定,设立扶贫产品展销点8个,落实政府采购、工会列支、场地支持、电商平台等各类激励政策,扶贫产品销售额909.86万元,推动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精准实施策坚决筑牢脱贫攻坚坚固防线

王蒙表示,王益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指标,全面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坚决筑牢脱贫攻坚坚固防线。同时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社区工厂、公益岗开发等举措,累计免费培训488人次,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共57场,提供就业岗位12560个,实现转移就业397人,创建7个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加大对贫困户创业担保贷款放款额度,建成社区工厂10家,就业扶贫基地3家,累计吸纳就业28人,特设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355人次,公益专岗安置89人次,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王蒙最后表示,立德扶志是培育贫困群众后续发展及造血能力的重要途径,王益区将继续推广“六比六看”树典型立德扶志做法,讲好王益脱贫攻坚故事,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真正把脱贫愿望转变成切实的脱贫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稿件来源:铜川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