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现象”的四个密码  ——校长杨宗凯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陕西
陕西 > 资讯 > 正文

“西电现象”的四个密码 ——校长杨宗凯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线上观礼的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大家值得铭记一生的重要日子,你们在新冠疫情的挑战下,闯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备考时光,来到西电。这是人生的转折点,更是追求梦想的新起点。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向1万余名新西电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今天的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我们在线下设置了三处七个会场。此时此刻,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你们的喜悦和激动。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对西电心仪已久,近几年西电发展势头很好,学生发展势头很好,招生位次逐年上扬,今年部分省份录取最低位次甚至提升了上千位。能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你们每一位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父母不可替代的骄傲,是西电不断辉煌的希望!

西电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相信你们在报考时就有了初步了解,特别是这两天报到,你们不仅感受到老师们的用心和学长们的热情,还通过“手续办理一站式、公寓入住一秒进、报到全程线上看”的智能迎新,体验了一把西电的信息特色。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会对学校有更深入和直观的认识,比如:西电延续了中国高校最长红色根脉,去年是毛泽东同志为学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0周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艰苦朴素”60周年,明年将迎来建校90周年;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西电学子、半年前又问候勉励西电老师。你们还将体会到,选择西电是正确的: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互相激荡的伟大时代,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信息与生物将成为两大核心驱动力,在与西方强国的科技博弈中,你们将面对历史不曾有过的人生机遇和广阔平台,这是天时;西电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一面旗帜,开我国IT学科之先河,在国防建设的尖端领域、国家信息化发展、新基建等多个制高点上,无处不闪耀着西电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必将为你们大展鸿图、施展身手插上梦想的翅膀,这是地利;西电学风严谨优良,学在西电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名校名师、开放的交叉融合氛围、高质量的就业前景,你们将在不断的激励和引导中成就梦想,实现自我价值,这是人和。

但我今天最想告诉你们,是西电最亮的名片—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所谓“西电现象”,是指我们培养了一批杰出校友,在业内形成重大影响,被称之为“五多”:院士校友多、将军校友多、创业英雄多、航天总师多、所长总工多,“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国防之眼”保铮院士、“遨游苍穹”航天三总师就是杰出代表。不仅仅是这些“大牛”,青年学子身上也体现出这种“西电现象”。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英特尔杯三连冠、百度之星桂冠、国际数学建模特等奖、互联网大赛11金……老一辈镌刻的声誉坐标上,年轻一代正在奋勇直追。

“西电现象”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未来几年,希望我们共同思考、共同破解这道题的密码。在我看来,也许可以从四个方面一探究竟。

第一,家国的情怀要浓。大多数同学在拿到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开始思考未来的工作和职业的选择。而选择什么,取决于你们看重什么,追求什么。80年代我国信息技术人才十分紧缺,无论是下海还是出国都是极大的诱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一批学长放弃了可能使他们身家不菲的高薪,毅然选择了去航天单位。从此,探索浩瀚宇宙的英雄中,就留下了西电人叩问星辰、天问求索的身影,其中就包括中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军人物、78级包为民院士,嫦娥五号总设计师、78级杨孟飞院士,火星探测总设计师、84级张荣桥,天宫一号总设计师、80级杨宏。将生命体验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历史的长河中追寻生命的意义,这就是西电航天人的选择,家国情怀的选择。众所周知,西电专业好、就业好、毕业薪酬好,但就业的需要、薪酬的需要,一经满足就会在短期内消失,而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光、对自己处于发挥潜能最佳状态的体验,在更高层面才能得到长远的满足。希望他们的选择,能够启发你们关于价值选择的思考,这是个体精神生命萌发的起点,是人生境界抵达高远的第一级阶梯。

第二,基础的根要深。学科分为两大类:基础、应用。基础学科以学科知识本身为研究对象,特别是“科学的皇后”数学、“析万物之理”的物理,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应用学科以工程和社会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例如工程、管理、设计,解决“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如果说应用科学是大厦,基础科学就是地基;没有数学、热力学、电磁学作基础,前三次工业革命根本无从谈起。在IT领域,从数据处理到信息安全,从人工智能到量子通信,数学、物理、信息论等基础学科及学科基础的作用更是无处不在。任正非说:华为有700名数学家、800名物理学家、120名化学家,5G法宝就是700名数学家。西电一贯重视基础知识与能力的培养,78级校友、纳米发电机之父王中林院士感慨特别深,他谈到:我的成就,得益于在西电打下的数理基础和培养的判断能力。当年在学校做了五千道数学题,现在还能用上。而面对中兴华为事件倒逼的“缺芯少魂”问题,郝跃院士基于氮化镓、碳化硅的第三代半导体理论与技术研究国际领先,让我们有了更进一步的勇气和信心。如果你们想成为科学家、知名学者和技术精英,一定要先夯实扎实数理基础和学科基础这个“地基”,才能筑起核心竞争力这座“大厦”。

第三,专业的造诣要精。一直以来,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芯片制造等核心技术研发上,在航母、探月、天眼等国家重大工程上,在总书记批示的、郑晓静院士、段宝岩院士牵头的觅音和逐日等重大项目上,西电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题,精深的专业造诣成就了西电的高度。这种对专业造诣的高度追求,可以追溯到战争时期。1931年,毛泽东、朱德任命22岁的王诤在江西组建无线电训练班,西电89年的历史就从收发电文、破译密码拉开序幕。一名叫曹祥仁的通信兵战士(后来成为西电校长)与战友一起,仅1933年八一前后,就破译敌方密码100本。按照一般规律,密码学能力与科技和经济实力成正比,当时苏区与国民党实力对比悬殊,处于弱势的红色破译者完全依靠自己摸索、钻研,所取得的成果可谓不可思议!这个传奇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原来他们从敌方密码的初步水平起,就掌握了破译的本领,因此在敌方密码难度不断增加时,就能够紧紧抓住,直至发展出平行的、同等的水平,最后逐步提升。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实现了密码技术从跟跑到并跑,最后到领跑的转变。今天,在信息技术的某些领域,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强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关键是很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问题能不能破译成功,包括西电正全力研制的下一代超限感知技术、高端芯片和大型工业软件等。希望现在的你们,保持高考冲刺的劲头,淬炼出敢于挑战卡脖子的精深专业能力;希望未来的你们,把这些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真正掌握信息领域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第四,实践与创新能力要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也适用于科学领域。通过科学实践,我们验证逻辑推理和科学怀疑是否正确,通过基础+专业+跨界实践+计算思维,对客观世界的真问题提出解决方案。2017年西电承办了第三届互联网+大赛,发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延安的窑洞里,致力于用互联网帮助老区精准扶贫的西电“小满良仓”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并很快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如今,在互联网大赛这个全国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实践舞台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已成为固定赛道,小满良仓已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近亿元。干中学、干中融、干中创,这就是西电的传统,也是西电学生不同于其他高校学生的独特气质。在西电,实践创新的舞台很多,高大上的工程并非遥不可及:在研国家重大项目中,60%成员是研究生;每年本科生结合科研、生产和工程项目的毕业设计高达80%。以家国情怀为魂,以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为基,在实践创新中检验怀疑、刷新认知,在改变世界的行动中创造未来,这就是“西电现象”的轨迹。

为了让你们向未来的“西电现象”进军,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电子信息行业领军者和骨干”,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你们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课堂内外,你们将体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MOOC、微课、虚拟仿真实验等新型教学形式,智能学伴、虚拟教师等新型教师形态,过程性考核和非标准答案等新型评价标准,学会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和终身学习;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将成为你们的“新常态”。在书院,通识教育、专业通识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交叉融通,特别是今年启动了综合性电子成长档案和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通过能力画像,你们将更精准地认知自我、规划自我、实现自我。在英才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异地研究院,以及正在谋划的高等基础研究院、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本硕博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关键核心领域紧缺卓越人才专项培养,借助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你们将喜欢上高阶性基础课程、复杂性工程问题和挑战性项目,这些都有助于你们形成发散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等创新思维能力。在艺术团、体育俱乐部、劳动教育基地、心理健康中心和国际双创周,你们将感受到大学的五湖四海、精彩纷呈、博大广深和暖心温馨。同时,我们将坚守“学在西电”的传统,对你们高标准、严要求,拒绝水课、拒绝放养、拒绝学位注水,因为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而只有努力和奋斗过的时光回忆起来才会无悔!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以后,西电将成为你们新家园。我相信,“西电现象”一定会因你们书写出更瑰丽的篇章,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西电所铭记!谢谢!

稿件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