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邢妈妈”将光明和爱留在人间
陕西
陕西 > 资讯 > 暖新闻 > 正文

暖“心”闻:“邢妈妈”将光明和爱留在人间

这是邢咏新生前在给患儿做检查 市第一医院供图

这是邢咏新生前在给患儿做检查 市第一医院供图

原标题:一生奉献给小儿眼科 年仅49岁遗憾离世 捐出角膜和遗体

“邢妈妈”将光明和爱留在人间

西安市第一医院门诊2楼14号诊室里,检查眼睛的仪器和患儿病例都整齐地摆放在原处,为孩子们准备的装满玩偶的大布袋子也静悄悄地躺在角落,而为患儿们带来光明、被孩子们亲切称为“邢妈妈”的邢咏新却静静地走了,离开了她喜爱的儿童眼科事业,离开了她喜欢的孩子们。

10月6日,年仅49岁的邢咏新去世后,无偿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及遗体。10月10日,她的角膜成功移植给一位角膜盲患者,助患者重见光明。

用爱心呵护孩子们的双眼

认识邢咏新的人都知道,她的门诊总是有看不完的小患者,每次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诊室。小患者虽然多,但她总是不急不躁、和蔼可亲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小患者都亲切地称她为“邢妈妈”。面对这些懵懂无知的“调皮鬼”,邢咏新有她专有的“魔法盒”。在她的桌上有一个小箱子和一个大布袋,里面装的都是她到处淘来的宝贝,各种小动物的毛绒公仔、手偶,堆放在一起就像是一个童话世界。

邢咏新总说,小儿眼科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需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童心,为了孩子们那双清澈的双眸,邢咏新从不懈怠。“没有检查不了的孩子,只有没招的大夫。”为了让小患者配合检查,邢咏新经常看动画片,还会出去买玩偶。她说:“孩子几岁,我就几岁,只有了解孩子才能更好地与他们沟通。”有些孩子比较排斥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这时候邢咏新就会脱掉白大褂,拿着小玩具走出诊室,以朋友的身份接近孩子,哄着他们完成检查。

“宝贝”是她对每个就诊孩子的亲切称呼。很多外地甚至海外的小患者都慕名而来,邢咏新也都会尽量热心诊治、精心照顾,同时她还建立了诊后微信群,以便随时为患者答疑解惑。有人问她为什么坚守在一线?邢咏新笑着说:“因为喜欢。”喜欢孩子,喜欢这个职业。她的工作就是把爱变成看得见。

把多年经验毫无保留传授年轻人

“邢老师2016年来到我们这里工作,至今已5个年头。她为我院创立了小儿眼科,也创立了一个为西北五省区培养小儿眼科医生的摇篮。这个摇篮走出了我和其他10余位小儿眼科医生。”采访中,邢咏新的同事、西安市第一医院小儿眼科副主任宋金鑫眼含泪水说道。宋金鑫表示,在带教培养的过程中,邢咏新将学到的知识和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科室同事,让大家学到了理论知识、学到了手术技巧,也让大家接触到闻名全国的专家,敢于在学术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邢咏新从事小儿斜视、弱视及视光学疾病的防治工作二十五年,率先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在西北地区享有较高知名度。

邢咏新特别热衷于公益事业,她经常和团队成员前往各类康复机构,不遗余力地帮助脑瘫、白化病儿童恢复视力,经常帮孩子们联系多学科会诊和省内外会诊。

为了让更多患儿接受更好的治疗,邢咏新创办了“陕西省斜视与小儿眼科医生沙龙”,启动“小儿眼科专科联盟”计划,接收西北地区进修医生,毫无保留地进行理论和手术带教,为西北地区培养了一批热爱小儿眼科工作的年轻医生和骨干。

她与病魔抗争一生 坚强勇敢

邢咏新有两种身份——医生和病人。作为医生的她,用二十几年时间精进医术,救治无数患病儿童;作为病人,她与病魔抗争一生,坚强勇敢。

4岁时,邢咏新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免疫系统疾病,此后每隔几年,她都要在医院里住上一段时间。由于从小患病,她立志学医。1988年,邢咏新参加高考,考上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大学里,她终于知道了自己患的疾病是过敏性紫癜——一种尚未明确发病原因和机制的罕见疾病。简单来说,如果她的红细胞老老实实待在血管里,就不会有事,可红细胞一旦离开血管,例如有稍微大一点的创伤出血,或者例假期间合并小创伤,出血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全身过敏反应。最怕的是血管向外渗水会形成水肿,一旦形成脑水肿,就会压迫脑部神经。根据全球已有的几十例过敏性紫癜患者来看,其中时间最长的没能活过30岁。

随着时间推移,邢咏新的病情不断加重,相继出现腿部皮肤大面积坏死、血源性骨髓炎、败血症、心衰等凶险的症状。2020年1月,她又出现了腰部和肩关节疼痛,间断发烧、活动受限。但即使在这样的时候,她仍然会一瘸一拐,甚至坐在轮椅上、戴着氧气给孩子们检查眼睛。

不久,病情加重的邢咏新进入了ICU病房,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一心爱着孩子、想着患者的邢咏新,想到了自己的身后事。其实,她和丈夫早在2017年就签署了无偿捐献眼角膜的申请。今年7月底,她又催着丈夫为她办理了自愿捐献遗体的手续。邢咏新的同事告诉记者,她是西安市第166位眼角膜捐献者。

2020年10月6日,邢咏新因病救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深爱的小儿眼科事业,离开了无数经她救治恢复健康的孩子,离开了敬佩她、尊敬她的同事。而她的两只眼角膜,在4天后为一名患者送去了光明和希望;她的遗体,捐赠给了她的母校西安交大医学院医学部,用于医学研究。

“邢妈妈”离开了,生前,她用医术让患儿们看见这个世界的美好;死后,她又化身为这个世界的美好。 记者张黎娜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