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项目抓基建促提升 西安高新区全力保障十四运

保项目抓基建促提升 西安高新区全力保障十四运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经进入一周年倒计时。近一段时间,西安高新区全力以赴保障涉十四运相关场馆建设,并通过大力提升场馆周边重点道路、沿线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全力以赴助力“十四运”举办。

目前,坐落于高新区内的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陕西省奥体中心体育馆、十四运赛事指挥和新闻媒体中心、陕西体育训练中心的建设施工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十四运赛事指挥和新闻中心所在的陕西国际体育之窗项目建成后,其3号楼将承担国内外记者、运动员接待及志愿者管理等任务。为了保障场馆按时投入使用,整个国庆假期,数百名工人放弃休假,加班加点进行场馆内部装修及周边配套施工,项目整体建设顺利进行。

记者从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建设,该局前期通过容缺审批、承诺备案等方式,为项目核发了“不动产权证(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中,又先后通过上门服务和局长接待日活动的形式,为项目后续审批想办法、解难题,助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由于涉及十四运的丈八宾馆、省奥体中心、十四运赛事指挥和新闻媒体中心等项目均位于西安高新区科技七路至丈八东路区域范围内,因此,西安高新区将这一区域的环境提升和配套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在前期城市环境提升工作的基础上,对唐延路、沣惠南路、科技八路、丈八东路等重点道路及绕城高速高新、丈八、河池寨出入口及周边辐射区域全面开展环境营造和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八路提升改造工程不但是西安“2.5环”的西起点,也是西安市的西大门和迎宾大道,更是十四运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该工程西起河池寨立交,东至高新路南延伸线以东,全长6.3公里。其中,丈八立交东至高新路南延伸线以东为4.2公里地下隧道。西安高新区交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力保障施工进度,国庆假期该局安排专人对科技八路陕西宾馆北门段施工涉及绿化迁移、通讯线缆迁改、雨污水管道迁改等进行协调;带班领导随时待命,处理应急事件;476名工人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科技八路提升改造工程省体育训练中心段已完成雨污水迁改150米,支护桩220根,隧道破除180米,架设钢便桥1座,土方挖运11000方,冠梁施工280米,主体结构施工45米;陕西宾馆段共完成围墙拆除100米,支护桩施工80根,探沟开挖220米,雨污水顶管井施工2座,临建厨房框架搭设完成,锅炉房基础施工完成。

采访中,记者还在场馆周边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段)看到,现场已完成管线预埋、运动球场、生态停车场的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塑胶跑道铺设、园路广场铺设等土建部分的施工工作。而周边十四运涉及场馆和酒店周边立体绿化、鲜花大道日常养护和换花工作也已分别完成。

记者从西安高新区迎全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迎十四运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西安高新区还集中力量开展了“三改一通一落地”等重点项目,当前已开工建设的95个项目中,24个老旧小区、36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全部完工;28条道路、27.1公里通信架空线落地,1条道路、1.1公里电力架空线缆落地等任务基本完成;6条市考断头路全幅打通5条,剩余的锦业路西延伸段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建成通车。此外,高新区秋冬季绿化工程目前也已经全面启动,涉十四运相关公交场站、电力管网、排水管网建设,城市环境“五化”提升,生态修复及违建整治等一系列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总体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注重实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西安市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