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保障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助小微企业增强“免疫力”
陕西
陕西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多维保障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助小微企业增强“免疫力”

“上半年景区人流量大幅减少,幸亏民生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的‘云小店’系统帮助我们实现了线上转型,前期民生的贷款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现在又为我们拓展了新的销售渠道,回头客越来越多,接下来民生银行还要请老师教我们直播带货呢”,某景区一位土特产超市商户介绍说。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和网络直播带货冲击,民生银行积极开展“跑道灯点亮计划”,由客户经理逐户为小微企业提供产品运用指导,他们才得以将生意拓展到线上,这也让他们看到了新的机遇。

今年以来,为缓解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的艰难处境,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以“彼此相连”为主题推出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系列活动,持续践行普惠金融,不断增强小微企业线上化、综合化经营能力,推出了“免疫力提升计划”、“跑道灯点亮计划”等,持续开展“懂你·梦想征途”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本地小微企业在疫情下的经营应变能力,与小微企业同生共长。

大咖支招 小微论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跑道灯点亮计划”主要是帮助小微商户熟练并使用小微手机银行、小微之家等非接触式特色服务,让他们可以在特殊年份里实现不见面办理业务。同时,同小微商户一起学习手机上的新生活技能,让他们在生活和经营过程中畅通无阻。“免疫力提升计划”则是旨在帮助小微商户提升线上化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家庭及企业自我保障的能力。通过系列举措安排,与小微客户共同努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家族长久兴旺,保持顽强生命力。

2019年起,为重点助力小微商户提升线上化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家庭及企业自我保障,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定期举办了“懂你·梦想征途”系列小微金融论坛,邀请到法律、税务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向小微企业主讲现场解政策热点,指导企业经营,旨在向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传导国家普惠政策,让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的红利,每期参与人数都超过了300人,现场互动热烈。

今年以来,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民生银行启动“跑道灯点亮计划”,由客户经理上门一对一为客户讲解金融产品,并不定期邀请法律、财经、财务界的专业大咖连线直播,或组织小型现场讲座、研学等,就小微企业关注的融资、贴息政策、财税优惠及直播带货等问题,多角度为本地小微企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深受小微企业主好评。

保单检视 让小微企业主风险保障更合理

“80%的小企业主都买了保险,但却不清楚自己的保障是什么。而小微企业之中多数都是个体工商户,一旦企业主个人出险,将会对企业和家庭同时造成重大打击”,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产品经理王朝鑫介绍说,为提升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能力,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从9月初启动了针对该行小微企业客户的“保单检视”服务,目前已经为全市超过100家小微企业主购买的企业及家庭保单进行了分析评估,并为他们提供了优化保险保障的建议。

某小微企业主家庭购买了22份保险,但经过专业人士检视后发现,22份保险主要为“人情单”,且绝大部分为理财型保险,真正的保障部分并不足以覆盖风险,如果出现重大疾病等突发情况,该企业的现金流就会出问题。经专业人士分析后,该企业主感谢民生银行提供的免费专业服务,坚定了合理配置保险的想法,未来将完善家庭保障。

“我们经过保单检视发现,目前小企业主的保险保障普遍存在保额不足、结构不合理、‘浪费’与‘缺口’并存等几个问题”,王朝鑫表示,很多人购买的“人情单”太多,只知道买了保险,却不知道出险后能转嫁多少风险;购买的保险产品也过于单一,一旦遇到风险,保费交不起,会影响家庭生活;此外,很多人购买保险后,把保单束之高阁,对保险责任、利益不清楚,忘记缴费、生存领取等时间,保单填写时甚至还有错填或漏填受益人等关键项等问题。

全面梳理 用风险管理提升企业免疫力

通过民生银行保单检视服务,小微企业主清晰认识到自身应该更好的使用保险这一保障工具,以提升家庭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具体应做好以下五点:

一、社保是保障的基础,应及时为自己和员工参保,利用保险的杠杆性,应对未来不时之需;二、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体系的有力支柱,在可能的情况下,需要尽早购买进行配置,避免因年龄、健康等因素丧失购买资格;三、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保险产品。全面阅读、了解保险条款,对于有疑义的地方及时咨询,重点要清楚所购保险产品的保障内容、免责条款;四、配置顺序方面,先满足家庭人身风险保障需求,再根据实际情况配置教育、养老、传承资金规划属性的险种,优先为家庭经济支柱配置;五、财富管理是贯穿人一生的行为,而非某一时点、某一产品就能达到财富管理的目标。依靠专业人士定期对自己的家庭保单、理财产品进行整理,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风险需求及消费需求。

稿件来源:民生银行西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