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级IP 引入“超级流量” 房企纷纷落子西安文旅产业
陕西
陕西 > 资讯 > 信息流 > 正文

打造超级IP 引入“超级流量” 房企纷纷落子西安文旅产业

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带动了周边商务消费和文化消费 恒大供图

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带动了周边商务消费和文化消费 恒大供图

原标题:打造超级IP引入“超级流量”

房企纷纷落子西安文旅产业

从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西安不断创出新高的各项旅游数据;到正在举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璀璨星光再次点亮古城……文旅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西安一次次引入“超级流量”。

可以说,西安正在向世界展现的文化自信,也让自身的文旅产业强劲复苏。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挖掘产业新机遇,顺应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发现文旅新赛道的多家知名房企,纷纷将西安作为发展的重点突破方向,一批主题乐园、康养项目、特色小镇等正如期开工建设,待这些有温度、有“人气”的项目建成后,将持续赋能西安旅游振兴,塑造文旅“新引力”。

冰雪造梦

西北最大室内冰雪世界落户西安

9月29日,西安市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竣工投运活动中,总投资50亿元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创冰雪世界项目颇为引人注目。

据悉,该项目占地70亩,总建筑面积5.78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建成。作为“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融创文旅此次在西安倾力打造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施最全、滑道最专业、单道最长,创造“全龄段、全年度、全天候”且全年运营的室内冰雪场馆。建成后年客流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将填补西北地区高品质室内专业冰雪运动场所空白,和灞河水上运动、奥体中心体育馆冰上运动共同打造区域级冰雪运动娱乐目的地和超级文体IP,构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上—冰上—雪上”体育全产业链。

“每一座融创文旅城,都不止于造城,而是开创一种崭新的生活潮流。”融创工作人员介绍说,冰雪世界项目具有很强的娱乐属性,对游客容留率和黏性比较高。进入西安5年来,融创此次通过冰雪造梦,希望为西安打造一张全新的旅游名片,与古都丰沛的文旅资源形成共鸣,一方面把更多元的西安推向世界,另一方面丰富和提升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为“后奥体时代”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恒大文旅城

打造“西安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互联网社交的时代,网红打卡地成为文旅景点升温的重要途径。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因为有国际魔术大师、春晚“魔术天王”傅琰东及国际知名杂技天团空降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让该项目又在网上火了一把。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产品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传统文化景区,二是休闲度假景区,三是主题旅游公园。目前,西安传统文化景区竞争力强劲,但有实力休闲度假景区尚属缺失。以特大城市旅游产品格局来看,现代主题公园往往成为一座城市新的生活空间。因为它们以家庭消费为主,并带动商务消费和文化消费。

在一份美团名单中,各地最受欢迎前五大景点可以看到,京津冀:北京欢乐谷、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天津欢乐谷、故宫博物院;长三角: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欢乐谷、上海野生动物园、中华恐龙园、环球动漫;珠三角: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广州长隆水上乐园、深圳野生动物园。

因此,随着文旅业不断升级,乐园成为西安下一个热点所在,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当仁不让地成为其中的代表之一。

据恒大方面介绍,恒大童世界将打造一个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世界第一的顶级童话神话乐园,将成为陕西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名片。其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整体分为璀璨中华、魔幻西欧、神秘古国、探险南美、漫游海洋、穿越太空六大主题区,共设计规划了35个建筑单体,33个大型游乐项目,整个乐园游完预计将需要3-7天的时间。

“在西安,每一个超级工程(基建、乐园和产业)都是城市扩容的见证。”恒大工作人员介绍说,尤其是恒大文旅城这个将文化、旅游、商业、商务等各种功能整合在一起,具有规模巨大、业态全面、特色鲜明、高度聚集等特点,未来,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对西安文旅和区域发展的带动,值得期待。

用活“文化+”

本土房企发现城乡新IP

如果说融创冰雪世界、恒大文旅城两个项目位于西安的一东一西,那么在位于西安城南的长安区王曲街道南堡寨村,本土民营企业天朗集团的动作也十分亮眼,其通过发掘关中乡村富有价值的历史、文化新IP,打造的长安唐村项目,为城乡发展注入全新血液。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唐村看到,整个村落中老旧的土坯房已经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十分贴合乡村生活和唐文化,不时有市民游客来此欣赏、拍照。

漫步在古寨区、文创区、艺术区、梅园、二十四节气园等区域,眼前浮现出一幅唐时“诗酒花茶”的惬意生活画卷。游客们可以在商铺喝茶、画画,还可以穿汉服拍照……这些店铺体验活动,为唐村添了一份烟火气息,也让游客好像穿越到盛唐,过着细碎的生活。

天朗集团董事长孙茵介绍说,20年来,天朗集团通过三次创业,实现了从地产开发企业向中国城乡产业运营商的成功转型。2020年,天朗聚焦城乡区域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开启了第四次创业的新征程,她表示,西安是一座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有许多文化IP值得挖掘,通过这些IP的孵化、聚合与打造,将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畅通“大循环”

为西安文旅发展增添动力

“在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颇具优势的新动能之一。”陕西诺可可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CEO张鹏翔分析称,从线上“种草”带动线下“打卡”,到发掘小众景点催生新奇玩法,文旅新经济呈现出的蓬勃发展态势,让自身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给消费领域带来了诸多新变化,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消费动能。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黄金周期间,85.0%的游客参与了各类文化休闲活动,其中参观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的游客比例分别为41.8%、40.5%和27.1%。

同时,各地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田园旅游等成为假日旅游热点。

记者参考专业机构最近评选出的国内百强房企名单,综合梳理发现,其中已有57家布局了文旅地产,超过总量的一半。且有近十家成立了专门的文旅公司(集团)。虽然房企们在文旅地产领域布局的方式和打法虽各不相同,有的主打主题乐园,也有依据当地资源优势建设特色小镇等。但张鹏翔指出,IP、产业、运营是文旅项目成功的必要因素,西安文旅项目开发优势突出,具备多个成功要素,只要厚积薄发实现特色化和个性化经营,便能持续不断地吸引消费者,为厌倦了大都市生活压力和喧闹的人们提供更多休闲选择,并以此为基础畅通国内大循环,为西安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