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让市民群众生活更方便
陕西
陕西 > 资讯 > 信息流 > 正文

西安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让市民群众生活更方便

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专门区域。

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专门区域。

原标题:我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城市更文明 生活更方便

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其水平高下既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又影响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商贩占道经营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记者 车阳阳 文/图

共享单车

从乱停乱放到整齐便民

国庆期间,汪先生一家三口从湖北来西安旅游,对西安的共享单车印象很深,“我们主要游览了大雁塔附近几个景点,都是骑着共享单车出行,非常方便。”汪先生说,西安的街道道沿上规划了很多单车停车位,自行车放在里面很整齐,也很方便。

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西安市场,低碳环保共享的出行方式,深受市民喜爱。目前,全市单车投放总量约为43.5万辆,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在地铁枢纽、商务写字楼、居民小区等周边出现乱停、乱放、积压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过调研论证,采取约谈共享单车企业、核减投放数量、增划停车位、设立单车中转站和停车场、暂扣乱堆积压车辆、开展专项整治等措施,达到供需平衡,减少因超投堆积造成的乱停乱放现象。

“截至9月底,全市共施划停车位15700余处,暂扣单车216700余辆。”市城管局市容秩序管理处负责人郝卫国介绍,他们将采取对共享单车实时挂牌管理、推广代为运维、科学设置停放区、督促企业配足运维人员等措施,对西安单车停放秩序进行科学调度实时监管,把单车停放秩序打造成古城西安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之前地铁口周围停满了单车,有的甚至停到绿化带里,非常杂乱,现在停在黄线内整齐多了。”在凤城九路上班的冯女士看到了共享单车停放的新变化。

摆摊设点

从占道经营到合法合理

邢大妈经常在莲湖区民洁路早市采购全家人所需的蔬果。“这两年,市场秩序好多了,划定了蔬菜区、水果区、副食区,每个摊位都划了区域编了号,要选哪种食物直接就能找到,非常方便。”邢大妈说她几乎每天早上都会逛早市。

近年来,市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城区的蔬菜早市、水果摊群点、放心早餐和便民夜市进行统筹规划、定位管理,在有条件的地方允许摆摊设点,使之合法合理,同时加强管理,既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又改善了市容秩序。

临时摊群点设置不是简单地把流动摊贩聚集到一起,而是要通过优化管理,发挥规模效应,让老百姓和摊贩都收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郝卫国介绍,市城管局为此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出台了《加强临时占道摊群点(夜市)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临时摊群点管理提供制度支撑。“我们还对摊群点实行牌照管理和分区分类管理,认真对待、科学管理,努力让摊群点真正方便市民。”

据了解,2020年以来,我市共设立54处便民蔬菜早市、46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和50处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共提供摊位13400余个,解决就业岗位30000余个,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

“数字城管”

助力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2019年,市城管局打造了一个全新为民服务模式——“西安市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关联“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对接“数字城管”平台,市民通过手机、一键上传问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及时派遣至城市管理责任单位处置,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线上投诉、线下解决,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市民在这里投诉是可以积分兑换现金的,还可以实时查看案件的处理进度和处理结果。”市城管局信息处置中心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