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名师导航引领带动促均衡 校长示范聚焦课堂提质量
陕西
陕西 > 教育 > 正文

高陵区:名师导航引领带动促均衡 校长示范聚焦课堂提质量

秋雨缠绵泾渭分明,名师盛会高陵三中。

崇皇古寺遗址上的高陵区第三中学报告厅粉黛一新,绵细秋雨中尤显精致雅静。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层凉,但今天高陵三中报告厅内名师汇聚,热情高涨。按照2020-2021学年度全区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部署要求,10月13日上午9时,高陵区“名师+”研修共同体授牌仪式暨校级领导微型课展示活动如期举行。

策划开展此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落实“师德为先,骨干引领,全员提升”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战略,进一步发挥高陵区名优教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激发名优教师教育教研激情,同时也是落实9月23日全区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要求,“名师+”研修共同体要扎实活动措施,“聚焦课堂、聚焦课改、聚焦教师专业成长”,为高陵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切实负起责任,丰富创新高陵区教育质量优质均衡科学发展机制。

参加今天授牌仪式暨校级领导微型课展示活动的有区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宋小军,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区中小学主管教研副校长,督导室所有责任督学及区教研室全体教研员、2019—2020年度“名师+”主持人共约170余人。会议由教育科科长张联合主持。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代表,高陵一中王金理副校长、高陵四中张小梅书记、城关小学教导主任杨飞等三位名师分别展示了《数列的概念》、《物质的变化》及《雪地里的小画家》的微型课。三位名师深厚的学科知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大家由衷赞叹!

随后,陕西省特级教师贺利萍做了题为《一群人慢慢走》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名师+研修体”意义入手,就全国层面的“名师+研修体”的历程和国家支持政策做了介绍,然后结合自己工作室建设及开展活动情况做了细致的描述,后就工作室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建议。

授牌仪式结束后,高陵区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宋小军对名师+研修共同体这一阶段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教学活动,名师+研修共同体深入质量提升学校开展富有特色的送教下乡活动,区教研室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经验,使得此项工作成为高陵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宋督学要求:一是研修共同体必须发挥团队精神,以课堂为主阵地,以教育科研为有力抓手,以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二是要扑下身子认真研究教材、熟读课标、确立课题、狠抓过程、提升质量;三是要以课题研究为带动,向课堂要效益,要保证自己所带学科质量处于领先位置,切实负起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奖励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名师+共同体进行表彰奖励;五是全区中小学校长要行动引领,上好课,多听课、多教研;要发挥校长专业特长,在本学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努力做质量提升的标杆,做教师佩服、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的好校长;六是要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务必重视抓教学过程的习惯养成,重视教育教学活动的调节,重视学困生的转化,重视开展读书活动,重视提高思想发动及重视体育艺术劳动的教育。

目前,高陵区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已有26个,校级24个,网络教学、送教下乡及教材疏导等活动有声有色,名师+共同体工作初现叠彩纷呈,其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业已显现。下一步按市区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务实创新,开展特色工作,以科研带动教学水平提升,全力推进高陵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稿件来源:西安市高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