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定向一线教师倾斜

原标题:职称评定向一线教师倾斜

教师职称评定要将教书育人作为评定的依据,从实际出发,围绕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来制定方案。

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的两大任务。对于教师来说,搞好教学是首要任务。教学是教师工作的根本,科研工作要服务于这个根本,教学质量应成为职称评定的主导因素。

高校要科学量化教师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及教学成果,从同行评议、学生评价和教学奖项三个维度考量教师的教学工作,引导教师形成有特色、效果好的教学风格,从而推动教师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义务,在教学中深化科研,在科研中促进教学。

教学是教师的天职,是核心任务,也是责任和使命。教师的工作首先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和不足,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这是教师的本职所在。无论什么专业,教学是教与学的互动,是学生与老师的配合,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高校教师面对的是大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教师是开启学生心灵窗户、打开学生智慧大门的人,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如果教师心思没有在教学上,没有放在学生身上,那么教学质量该如何去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育靠什么?当然是靠教师,要引导教师把兴趣放在学习上、心思用在教学上、眼睛盯在问题上、目标定在一流上、功夫下在落实上、智慧用在创新上。

高校职称评定改革要坚持以教书育人为价值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激励教师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徐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