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他想把来自武汉的“感谢”亲手送出
陕西
陕西 > 资讯 > 暖新闻 > 正文

暖“心”闻:他想把来自武汉的“感谢”亲手送出

原标题:来自抗击疫情专题展览的报道

他想把来自武汉的“感谢”亲手送出

本报记者 王姿颐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展。16日早上,来自武汉市青山区的容正茂很早就到了展馆门口,他随身带着的,还有他写给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书法作品。他说:“如果遇到来看展的医生,这些书法作品就可以亲手送出了。”

容正茂是一位工艺美术师,每年他都会创作一幅书画作品送给女儿。今年疫情发生后,来自各个省的医疗队赶赴武汉,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在他创作了一幅鼠年作品送给女儿时,他觉得也该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准备一份这样的礼物。首先在他脑海里出现的,就是进入青山方舱医院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疫情期间,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人在武汉43天,辗转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执行抗疫任务。其间,他们共管理床位988张,治疗患者1235人次,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女儿对容正茂说:“这么多医生在为抗疫努力,不如创作一个戴口罩的‘鼠’送给他们,表达感谢。”于是,容正茂给自己书法作品里的“鼠”都设计了口罩造型,为救援队的43位队员每人准备了一份这样的礼物。

3月16日,这些礼物被送到了医疗队员手上,但因为个人原因容正茂没能亲手送出,这让他觉得十分遗憾。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王军说:“离开武汉当天收到一份这样的礼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后来,医疗队又专门写了一封信感谢容正茂的宝贵心意:“这份礼物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虽然辛苦,但能和武汉人民一起抗击疫情、坚持到底,有武汉人民的热心照顾,我们很欣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回忆往昔,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已经过去,昔日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休舱,正在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再次站在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奋战过的地方,容正茂感慨:“武汉现在平安了,越是平安,我们越要记得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据了解,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分序篇、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6个主题内容展区,有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实物展品,以及33处大型场景。在长达1445米的展线上,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旗高高飘扬。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看着展览上的这八个大字,容正茂沉默良久。他说:“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欢迎陕西的医生们回来看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