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邱强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邱强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视频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为100名获奖者颁奖。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邱强2位教授获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六。

中国青年科技奖至今已走过了30多年历程。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该奖项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四家共同主办,自设立以来,先后近15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已有142人当选两院院士,80%成为各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一大批获奖者走上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国际组织、党政部门的重要领导岗位,为解决我国人才断层、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成长成才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引领和导向作用。

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做好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表彰、宣传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科技工作者关心关怀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在本次申报过程中,校科协积极开拓资源,推荐9位教师经由8个渠道进行申报,最终2人获选。今后,校科协将继续发挥好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的职责使命,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把学校优秀科技人才培养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中坚力量做出贡献。

本届获奖人选简介及西北工业大学历届获奖名录

朱继宏教授简介:

朱继宏,男,汉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优化设计方法与理论研究,在航空航天结构轻量化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设计理论;阐明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的多因素匹配承载机理;发展了结构系统整体优化高效率设计新方法;极大地拓展了结构设计的自由度空间,突破了飞行器结构单一构型设计范畴及其结构减重与综合性能优化设计瓶颈,有力支持了长征系列多型运载火箭结构系统、新型战斗机翼面结构系统、高超声速飞行器整体结构系统的研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重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型号预研等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

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钱令希计算力学青年学者奖、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各1项,国际学术奖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担任航空学报等三种国际期刊编委、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技术审查专家等职务。

邱强教授简介:

邱强,男,汉族,1982年生,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进化基因组学研究,在反刍动物极端环境适应机制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析了牦牛适应高原和驯鹿适应极地极端环境的遗传机制;提出了反刍动物角的进化起源机制,以及鹿茸快速再生和鹿科物种低癌症发生率的平衡机制,为未来实现动物复杂性状的人工干预和调控,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在畜牧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基础。主持基金委优青、面上和国际合作等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

曾获中国动物学会青年科技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陕西省动物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行为学分会理事等社会兼职。

稿件来源: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