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硬科技更“硬气”

原标题:让硬科技更“硬气”

张梅

陕西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拥有以硬科技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发挥好资源禀赋,让硬科技更“硬气”,三角防务的发展模式可供借鉴。

各类硬科技要素高度集聚,以硬科技构筑发展的“硬实力”。三角防务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项目技术创新门槛高、难以被复制模仿、有明确应用领域,对工业进步有着较强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我国航空事业进步的重大基础装备,是当之无愧的硬科技。在该项目的发展中,三角防务通过“政产学研用金”共促,以高度集聚的硬科技要素构筑企业硬实力,探索出了一条“龙头牵引、集群配套、资本为媒、创新驱动”的协同创新模式,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良好的生态体系是硬科技企业成长的摇篮。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创新策源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是否拿得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否有能引领技术和产业革命浪潮的企业,也就是看有没有足够多的硬科技企业。硬科技带动引领作用极大,但是也因为高投入、高风险,面临融资难等问题。这就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科技研发生态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和精准度。在三角防务资本运作初期阶段,正是由于西安航空基地政府的资金注入,以及央企资本的参与,使民间投资人对三角防务充满了信心,化解了企业资金链险些断裂的危机。短短几年时间,三角防务便撬动了超过8亿元社会资金,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鼓励硬科技,就是在全社会提倡创新务实的风气。真正的硬科技创业者,既要有“敢闯无人区”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决心,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对于这样的企业和创业者,要特别予以呵护。我们要用良好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舆论环境,让更多专注创新创造的人有底气、有平台、有空间,让硬科技真正“硬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