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原标题:高端访谈

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访三角防务董事长严建亚

本报记者 张梅

今年6月15日,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根据预案,三角防务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9.04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

三角防务董事长严建亚介绍,公司将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该项目,其余资金以自有资金或自筹方式解决。根据公告,项目投产后预计形成年加工近3000件结构件及5000余件蒙皮零部件的能力。“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同时,此次项目将建立国产飞机核心结构件和蒙皮加工自动化生产单元。”他说。

截至目前,三角防务主营业务涵盖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锻件产品全流程服务,已进入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各大主机厂供应商名录,参与多个重点型号研发。“公司参与研究所预研、在研新型号项目,每项产品从锻件设计到工艺方案制定均自主研发。同时我们提前布局,开展前瞻性研究,拥有一系列技术产品储备,预计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持续订单。”严建亚介绍。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前瞻性研究,企业成长便没有保障。”在严建亚看来,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是三角防务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项目正印证了这一点。

校企合作是三角防务发展的“奠基石”。依托清华大学,三角防务建立了“四主体一联合”的校企新型研发平台,企业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市场主体,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校企一体共建的模式,有力提升了企业对新技术的吸收及开发能力,也促进高层次人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新与创业的结合、技术与资金的结合,使校企合作更为深入。”严建亚说。

近年来,以发展需求和科研需求为基础,三角防务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第一飞机设计院、沈阳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手,建成“陕西航空大型部件锻压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难变形材料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完成了航空发动机涡轮盘、起落架、整体框等大型和超大型模锻件技术攻关及100余项典型产品的技术研发,在超大型发动机高温合金涡轮盘研制、钛合金整体框梁研制、超高强度钢起落架研制等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们将继续融合资源,协同创新,释放产业集聚合力,助力我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严建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