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突破3000列

10月18日,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本报记者 李妮摄

10月18日,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始发,预计于11月1日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本报记者 李妮摄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突破3000列

同比增长1.8倍 占全国开行总量三成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 李妮 实习生 李本)10月18日9时58分,50车果汁搭乘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港始发,开往俄罗斯克列斯特,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开行数量达到3000列。

10月1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西安)今年开行数量3004列,同比增长1.8倍,运送货物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实现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截至9月底,中欧班列(西安)开行数量占全国开行总量的31%。

从2013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发出的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第一列中欧班列开始,到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国际班列线路15条,辐射欧亚19个国家,基本实现欧洲及中亚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今年上半年,西安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大幅增长的中欧班列(西安)开行数量,拉动了全省对外贸易发展。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

送出去,也要带回来,有去有回的中欧班列(西安)不但促进了国际国内双向贸易,也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5年12月,西安港被正式批复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2017年2月22日,满载1795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的首趟粮食专列到达新筑车站,进入西安港,这标志着中国内陆地区首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欧班列(西安)返程班列已运送8.33万吨优质粮油食品。

搭建国内外联动大通道中,中欧班列(西安)集结效应不断凸显。目前,中欧班列(西安)欧亚地区全覆盖的国际联运网络,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的货源在西安集散分拨,发送省外货物超过70%,进口货物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今年上半年,除了“襄西欧”(襄阳—西安—欧洲)“冀西欧”(石家庄—西安—欧洲)“蚌西欧”(蚌埠—西安—欧洲)“厦西欧”(厦门—西安—欧洲)以外,又新增了“徐西欧”(徐州—西安—欧洲)中欧班列,和西安联合开行中欧班列结对城市越来越多,西安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中欧班列(西安)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