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982名乡贤参与社会治理 调解成功率近98%

宁陕:982名乡贤参与社会治理 调解成功率近98%

原标题:宁陕:982名乡贤参与社会治理

本报讯 (记者 郑斐 通讯员 陈启会)9月29日,安康市宁陕县金川镇黄金村村民饶丰茂和饶功兵,从调解员、乡贤彭书安手中接过调解书,握手言和。

半个月前,饶丰茂与饶功兵两人因土地四界及入户路界线问题发生争议。村委会及时派出乡贤彭书安参与调解。彭书安经多方了解,现场勘察核实情况,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当年参与土地确权人员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一桩矛盾得到化解。

近年来,宁陕县重视社会治理工作,打造乡贤文化,弘扬家风家训,形成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他们在村上成立乡贤议事会,在6个试点镇成立乡贤参事会,在县上成立乡贤联谊会,共评选出乡贤982人,为政府解难、为百姓排忧。

筒车湾镇海棠园村老支书、乡贤陈明奎,被群众称为调解矛盾的“好把式”。在他任职的20多年里,“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从来未发生过群众上访事件。有时为调处1件矛盾,陈明奎要跑不下10趟,处理结果公正,深得群众信任。今年,陈明奎在村上成立了“陈老汉调解室”。群众有了磕磕绊绊的事,都愿意找他来说理。

据了解,今年截至9月底,宁陕县已累计排查各类民事纠纷293件,调解成功287件,调解成功率近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