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严禁未经授权机构从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西安:严禁未经授权机构从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原标题:西安市住建局提醒:

严禁未经授权的平台或机构发布或从事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等业务

近日,个别社会房屋交易平台在媒体发布关于二手交易资金监管的相关报道,西安市住建局特别提醒,其内容违反了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市住建局关于二手房资金监管的政策规定,严重误导了房屋交易当事人,对交易资金的安全产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西安市住建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必须由住建部门授权的交易保证机构实施,严禁任何未经授权的社会房屋交易平台或中介机构发布或从事与二手房交易资金相关的存管、托管、监管等业务。

关注1

多起卷款跑路事件给二手房买卖双方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近年来,部分城市曾经发生的“兴麟系”“汇众”“坚石”“中天”等多起卷款跑路事件,大都是由于社会房屋交易平台或机构违规代收购房款、交易不成功不及时退款、未按合同约定办理购房手续、虚假承诺、以具备价格优势的房源做诱饵等原因造成的,给买卖双方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

关注2

西安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都有哪些规定

交易资金监管是房屋交易网签备案过程中,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政府授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等实施监管,是确保房屋交易资金安全的重要环节。

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要求,我市住建管理部门搭建了交易资金监管服务平台,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城六区范围内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二手房进行买卖的,当事人必须通过住建管理部门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签订买卖合同,并委托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设立的交易保证机构实施交易资金监管。

关注3

我市已累计为25万余户家庭提供安全资金监管服务

自开展西安市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以来,市住建局一直按照“钱证两清、利息照付”的原则,保证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因该项业务属于公共服务事项,未向交易双方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市住建局已累计为25万余户家庭提供了资金监管服务,无一例因工作失误造成的问题;已同23家银行机构签订了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合作协议,近200余个银行网点办理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基本覆盖了西安市所有从事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银行,极大方便了购房贷款群众;已协助法院执行案件额千余万元,保证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交易流程多节点控制,避免了社会房屋交易平台或中介收取房款造成跑路现象的发生,该项业务的有效开展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认可,全国很多城市相继来我市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