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安收获213个“蓝天” 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

今年西安收获213个“蓝天” 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

蓝天白云下的西安奥体中心,美景如画。 记者 窦翊明 摄

蓝天白云下的西安奥体中心,美景如画。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今年我市已收获213个“蓝天”“蓝天”连续40天 “打卡”刷新纪录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截至10月18日,今年西安已收获优良天数21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10月19日,记者从国家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连续收获40个蓝天的同时,今年西安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纪录有望刷新到41天。

10月18日,关中五市空气质量全部良好,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其中,西安市以AQI指数68,顺利拿到本轮的第40个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除了首要污染物PM10之外,PM2.5和NO2这两项污染的AQI分指数也超出了优级指标要求,两者的AQI分指数分别为57和62。

当日,与西安相邻的咸阳和渭南也存在同样现象。咸阳距西安30公里、渭南距西安50公里,在不足一百公里的区域内密集分布着三个城市,大气污染的区域性特征非常显著。因此,任何城市在空气质量方面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齐心合力联防联控。

据省生态环境厅预测,10月19日西安的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AQI指数75至105)。如果继续收获空气质量良好,今年我市空气质量连续合格天数纪录将刷新到4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