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600亿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

资料图片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设立60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

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一倡导政府与市场携手合作的创新模式是继一系列减税清费政策之后,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又一有力举措。

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最需要的莫过于融资支持。此次会议提出,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我国预算科目中一直设有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政府从预算中专门安排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此次国务院提出设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则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创新,中央财政仅出资四分之一,剩下的由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体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携手合作,也是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的一种探索。

在仅靠金融机构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市场化操作”无疑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一大亮点。

会议明确,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白景明说,以前很多扶持基金都是企业通过向政府申报项目来获得资金,此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操作模式则体现了中央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及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等原则,确保社会资本参与能受益,另一方面让更多成长型的中小企业获得定向支持。

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围绕优化投资结构,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专家认为,此举既可合理降低投资门槛,稳投资、稳增长、惠民生,更兼顾结构调整,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布局优化。

投资是拉动需求的“三驾马车”之一。在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国努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更加注重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促进传统引擎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基本稳定,但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回落。在资金偏紧、需求疲弱等不利因素下,我国加大改革力度,让投资这驾“马车”全速前进。

“稳增长首先是稳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此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就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键之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在当前地方政府面临资金压力的情况下,通过调整资本金比例,有助于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增加有效投资。

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为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将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与此同时,此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也体现了强烈的“调结构”意味。会议明确,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

此外,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时,要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切实加强风险防范。通过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要求今年所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综合医改试点省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专家认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有利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坚持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要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首先必须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老百姓就医有吸引力。”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此前在谈到分级诊疗时说,要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除了提高基层的硬件装备水平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我国在培养全科医生、推进全科医生制度、改革全科医生的服务模式上做了大量的探索,这些成效会逐步地、更多地显现出来。

孙志刚说,全科医生就业模式、服务模式要进行改革,要求全科医生团队和居民进行签约服务,签约以后要服务到位,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模式来提高广大居民对全科医生的认可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在自愿基础上与基层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等签约,接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参与签约,使居民获得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国务院 中小企业 发展基金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