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MBS又见“乌龙” 发行成本为利率上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邮储MBS发行乌龙险些流产 发行成本为利率上限 此次利率乌龙是因为在录入利率区间时出现失误,而复核过程中也未能发现问题。此次招标发行由中债登提供技术支持,发行人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原标题:邮储MBS发行乌龙险些流产 发行成本为利率上限

此次利率乌龙是因为在录入利率区间时出现失误,而复核过程中也未能发现问题。此次招标发行由中债登提供技术支持,发行人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邮储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昨日发行招标过程中发生“乌龙事件”,导致第一次招标失败而不得不二次招标,结果使得完成发行时间比预定的晚了两个多小时。

经过一番折腾,重启资产证券化试点之后的首单MBS邮元一期中标利率均落在利率区间上限,优先A档为5.8%,优先B档为6.79%。

本期MBS发行规模为68.14亿元,基础资产为个人抵押贷款。其中优先档64.73亿元招标发行,次级档3.4124亿元由邮储银行自持。优先档中,A级59.96亿元,B级4.77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于7月22日晚间获悉,邮元一期的认购倍数为1.25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完成发行的时间比原本计划的时间推迟了两个多小时。

根据《邮元2014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招标书》(下称“招标书”),原计划的招标时间是7月22日14:00~15:00。

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述MBS因为招标过程中出现利率乌龙,导致第二次招标,并最终于当日18:00左右才完成发行,晚于原定完成发行时间两个多小时。

该人士称,此次利率乌龙是因为在录入利率区间时出现失误,而复核过程中也未能发现问题。此次招标发行由中债登提供技术支持,发行人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发行失误可能与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债登或者发行人有关,而邮储银行本身不存在问题。

此次招标采用利差招标形式,即在招标系统录入的过程中输入的招标标的为基本利差,邮元一期招标书规定的优先A档和优先B档的利差招标区间分别为2.3%~2.8%和3.3%~3.8%,即最终的中标利率为基本利率3%加上中标利差。

一名从事招投标事务的业内人士称,如果是利率录入错误可能是将利差区间视为最终的利率区间,也就是将A档和B档的利差招标区间2.3%~2.8%和3.3%~3.8%录入成最终的收益率区间(基本利率+利差区间,即5.3%~5.8%)。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称,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发行成本为利率上限

鉴于当前的市场情况及MBS本身现金流稳定性弱于其他信贷资产支持类证券,在发行之前,就有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邮元一期发行成本可能会落在利率区间上限,也就是优先A档5.8%,优先B档6.8%左右。

最终的发行情况确认了上述看法,不过认购倍数超过原本的市场预计。

邮储银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认购倍数为1.25,超募情况明显。而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日之内有三单CLO发行,对资金的分散效应比较明显。

据知情人士透露,邮元一期发行前相关方面已经与20家大型机构进行了沟通,从发行人名单上也可以看出,此次投资人量级不可忽视。

“因为此单MBS采取过手摊还方式,由于提前还款可能导致的现金流不稳定问题使得邮元一期的优先档吸引力并不及其他银行的CLO产品。”有固定收益类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与邮元一期同日发行的还有发行总额为5亿的“台银2014-1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发行规模为62亿元的“信银2014-1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前者优先级招标利率为5.75%,同样接近招标利率上限。截至记者发稿,后者招标情况尚未公布。

相关新闻:

标签:利率 MBS 乌龙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