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移动4G优势渐失 创新革命应对未来竞争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中国移动4G优势渐失 企业创新革命应对未来竞争 原标题:中国移动4G优势渐失 企业创新革命应对未来竞争 对中国移动来说,过瘾的独角戏可能唱不下去了。 过去6个月中,中国移动成了实际上唯一一家推出4G

中国移动4G优势渐失 企业创新革命应对未来竞争

原标题:中国移动4G优势渐失 企业创新革命应对未来竞争

对中国移动来说,过瘾的独角戏可能唱不下去了。

过去6个月中,中国移动成了实际上唯一一家推出4G服务的运营商。

根据6月24日一场两岸通信业交流会上公布的数据,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突破了1000万—与年终目标的5000万距离不小,但作为一项新的商用技术,这样的起步速度算不上差。

先发优势恐怕很快就要结束。

三天后,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正式批准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16个重点城市的4G混合组网试验。这两家运营商终于得以小范围开展FDD制式标准的4G业务。

联通和电信对此期盼已久。

去年12月初,工信部向中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同时发放了基于TD-LTE标准的4G业务牌照。尽管TD标准也是目前国际认可的4G标准之一,但联通和电信因为自身3G技术标准所限,也无力像移动那样投入建设TD-LTE网络,所以一直盼望更为主流和便于过渡的FDD牌照。客观上,若FDD牌照早些发放,移动在4G业务市场上的独角戏唱不了那么久。

但三足鼎立的局面不会就此出现。时至今日,中国移动的对手远不止两家,虚拟运营商的大量涌现同样将影响用户的选择。电信甚至与虚拟运营商京东联手,在7月初将20万张FDD-LTE的4G号卡的预约抢购首发权交给了京东。

除此之外,一个很可能在未来影响电信业格局的角色“国家铁塔公司”在7月11日成立,它将对中国移动最雄厚的建网优势形成威胁。

随着独角戏的落幕,4G时代的真正挑战也随之而来。

中国移动是在一种低落的士气中推动4G的。

5 年来,这个曾主导2G时代的运营商受困于种种劣势尤其是制式标准,在3G时代失去了此前的垄断地位。尽管从体量上看,移动仍远超另外两家运营商,到2013年年底用户数为7.67亿,总营收6302亿元,每天贡献的净利润就高达3.33亿元—总计超过了三家合计利润的八成,但这却是它15年来净利润的第一次下滑。

更要命的是高端用户的流失。移动在3G上的TD-SCDMA网络只能在国内使用,且表现欠佳,而联通和电信凭借更好的服务抢走了他们。移动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连续五年下滑。

好了,4G终于来了。中国移动的TD-LTE网速比此前有质的提升,在全球也有包括日本软银在内的运营商愿意采纳。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便开始在中国部分城市试用了这个网络。

2013年年底,中国移动正式引入适用移动3G/4G网络的iPhone 5s和iPhone 5c。在终端方面获得苹果公司的支持,这对运营商是种鼓舞。

种种迹象,令中国移动上上下下将4G视为一个不容有失的机会。在过去半年中,他们也利用先发的投入和技术优势,迅速加大对4G的推广力度。

“大家就是感觉公司这么多年来终于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一名广州移动的中层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最直接体现对4G投入力度的是基站的建设速度。在新技术应用的早期,基站的覆盖率和网络质量仍是关键。

中国移动在基站方面布局较早,并在去年年中完成了一笔200多亿元投资规模的设备招标,计划到当年年底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为完成这个任务,除了最大程度调用像华为这样的设备商的人手外,“中国移动只要能搞建设的人都去搞建设去了。”一名华为总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中国移动下属地方公司也对此热情高涨。西安并没被列入最早的试点城市,在没有集团批准的情况下,省公司自费搭建4G网络,“不止一家省公司这么做,它们认为如果4G设得早的话,可以控制现有客户的流失。”这名华为人士说。

 

相关新闻:

标签:4G 创新革命应对未来 网络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