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灾”减持令即将到期 但“另行规定”仍未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减持禁令”到期后A股怎么办 [证监会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暴跌近7%,沪深3

原标题:“减持禁令”到期后A股怎么办

[证监会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暴跌近7%,沪深300指数在13:33触动熔断最高阈值,停止交易至收市,上证指数跌破3300点,在市场下跌的众多原因中,上市公司减持禁令即将到期成为引发市场担忧的因素之一。

去年“股灾”初期,为稳定市场,证监会在7月8日宣布了为期6个月的“减持禁令”——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如今,6个月期限将至,投资者对大规模减持的担忧日渐升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禁令即将到期,证监会仍未出台相关政策,市场担忧情绪仍在蔓延。

“另行规定”仍未出台

元旦假期之后第一个交易日即经历暴跌,市场弥漫着不安与猜疑。

4日晚间,一份落款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通知在社交媒体迅速传播,这份下发给上市公司的通知称,证监会2015年7月8日发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公告》【下称“证监会(2015)18号公告”】,“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该通知表示,目前,另行规定尚未公布,敬请大家留意最新动态,在新规出台前,相关股份仍不能减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求证,截至发稿未获证实。

“没收到通知,我相信会有窗口指导。”一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证券部主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减持也确实需要等证监会新规出台。另一家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没有收到相关限制减持的通知,但预计交易所会进行窗口指导,建议上市公司自动承诺不减持。

鼓励上市公司增持、限制减持,是监管层“救市”的重要举措之一。2015年7月8日,证监会一方面宣布6个月内不得减持的禁令,另一方面为鼓励增持放松政策,为增持提供便利。随后,数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承诺不减持,并宣布增持本公司股票。

在之后的近5个月中,减持禁令得到严格执行。仅2015年10月9日、10日,证监会就对11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案件进行了集中听证。其中,10宗已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东、5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7名责任人,罚款金额超过1 亿元。

再现“不减持”承诺

4日晚间,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这也是2016年沪深两市出现的首份不减持承诺公告。

世纪华通称,公司于4日收到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通控股”)《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华通控股将延迟解禁一年,至2017年1月9日。

在2015年救市期间,华通控股曾做出不减持承诺,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公司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承诺自2015年7月10日起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上市公司世纪华通股份。

不过,世纪华通的不减持承诺,是否因受到监管层窗口指导,本报未能证实。世纪华通在公告中称,此次承诺延期解禁,主要是因为近期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中小股东对大股东不减持承诺提出了诉求。

受并购重组事项影响,公司股价自2015年12月9日至12月28日经历连续11次涨停。但是随后股价开始连续暴跌,12月30日、31日分别下跌9.24%、9.71%,1月4日直接跌停,截至收盘,世纪华通股价下跌3.4元,报收于30.65元。

对于4日市场暴跌,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复杂并不单一。一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的担心来自多个方面,汇率波动、PMI不及预期、基金减仓以及熔断机制,综合导致了市场大跌。

星石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认为,四大不确定性因素带来了市场的过度反应。一是大股东减持解禁日期的临近,引起市场出现避险观望情绪;二是今年注册制即将推出,关于今年股市“超级大扩容”的传闻不断,引发市场对于股票供给增加冲击资金面的担忧;三是节前监管层对于险资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引发市场对杠杆资金存在风险的担忧;四是两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再度下挫,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

“以上四个利空因素,我们认为前三个多是对短期情绪面的影响,实质影响不大。”杨玲说,大股东大规模集中减持的概率不大,预计监管层大概率会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在减持的节奏上有所控制。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规定 出台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