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来源:北京商报

人民币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原标题:人民币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进入2016年,人民币并没有改变贬值的趋势。近四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一直处在下跌通道,其中离岸人民币最高暴跌600点,跌破6.70关口。对于市

人民币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原标题:人民币短期贬值趋势难改

进入2016年,人民币并没有改变贬值的趋势。近四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一直处在下跌通道,其中离岸人民币最高暴跌600点,跌破6.70关口。对于市场的种种猜测,央行昨日上午紧急发文称当前人民币价格并不代表其真实价格,有投资势力妄图炒作人民币从中牟利,央行将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

央行称有投机势力炒作牟利

根据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646,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中间价6.5314相比,下调332个基点,再次创下2011年3月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调,下调幅度达614个基点。

受此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纷纷暴跌。根据本月5日16:14数据,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跌破6.70水平,暴跌近600点,报收6.701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跌0.72%,报收6.5688。截至最新数据,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939,较前一日收盘价6.5575再跌0.56%。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央行主动下调,而是市场的规律,央行没有像过去那样在人民币有贬值趋势的背景下选择卖出美元,维护人民币”。

对于连日来人民币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下跌走势,央行昨日表示,当前人民币价格并不代表其真实价格,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从中牟利,这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混乱。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以后,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资金借贷成本为3%左右,很多国内企业通过抵押部分资金在国内银行,从而获得海外银行的信用凭证,通过子公司的形势在海外银行进行贷款,最后用这笔贷款在信托领域内进行投资,获得近10%的收益”。据上述业内人士称,“如今人民币贬值,美元升息,这部分资金的借贷成本随之升高,加上国内投资收益接连下降,所以涉及到资金将回流”。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看来,是存在这种可能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是一些投机势力会先通过造势,比如交易商会发表一些研究报告称人民币存在贬值趋势,告诉人们买美元,这导致部分人民币投资者在市场上抛售人民币转而配置美元。“此外,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上,还存在交易员同时抛售即期和远期人民币的情况。”刘纪鹏称。

相应干预措施或将出台

人民币汇率的接连下跌使得市场人士开始猜测央行何时出台相应的干预措施以保持汇率稳定。对此,刘纪鹏称,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到“6.8”是一个关键区间。

“央行肯定不会一直让人民币贬值下去,从保护我们汇率的角度出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6.8’应该就是官方要想措施和解决办法的时刻。”刘纪鹏表示。

对于央行将会出台哪些具体的干预措施,刘纪鹏仅表示,这需要仔细斟酌,过去的办法行不通。“过去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主要是靠外汇储备,比如说央行通过抛售美元,经过几年的实践现在已经看到这种做法的危险,从现在整个国际来看,我们这点外汇储备很难阻挡人民币下行的趋势。”刘纪鹏称。

实际上,近日市场上已经有传言称,央行已经通过暂停外资银行的外汇业务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相对于国内银行而言,外资银行在政策上的外汇操作灵活性更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需要严格的监控。”吕随启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央行首先会打击投机,这在前两年已经有过,让不合法不理性的操作在市场上消失。其次是卖出外汇储备,目前外汇储备还是较多,现在有了用武之地,通过卖出来平抑市场,让市场的供求关系适当缓和,不要压力那么大。再次就是政策的引导,例如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等”。

人民币短期存贬值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即使央行出台相应的干预措施,也不能阻止人民币的短期贬值趋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短期贬值是肯定的”。

鲁政委称,“今年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15%左右的贬值空间,跌破‘7’非常正常,达到‘7.3’都是有可能的”。吕随启则称,“短期内人民币贬值是非常确定的,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们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未企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元的走强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走弱”。

在刘纪鹏看来,人民币目前处在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如果央行进行相应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另一方面,如果不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基本面很难企稳,这又会让人民币丧气良好的基本面支撑,进而陷入贬值通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有机构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根据渣打银行昨日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渣打调整了今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预期。此份报告显示,渣打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季度从6.55下调至6.65,二季度从6.45下调至6.62,三季度从6.35下调至6.54,今年底从6.42下调至6.56。

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 程维妙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人民币 贬值趋势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