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妹妹为姐姐2次捐献骨髓 专家:和献血一样无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张栋梁(左)给未曾谋面的人捐献骨髓,小高给自己的姐姐捐献骨髓,两个人的举动都令人钦佩本报记者张杰摄 原标题:16岁学生为姐姐2次捐献骨髓专家:和献血一样无害 昨日,在唐都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内,看

张栋梁(左)给未曾谋面的人捐献骨髓,小高给自己的姐姐捐献骨髓,两个人的举动都令人钦佩本报记者张杰摄

原标题:16岁学生为姐姐2次捐献骨髓 专家:和献血一样无害

昨日,在唐都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内,看到旁边病床上的骨髓捐献者被掌声和鲜花包围着,躺在邻近病床上的小高眼眶里噙着泪。年仅16岁的他觉得:两次为姐姐捐献骨髓的自己,也应该获得掌声。

捐献故事1

捐献者:大学生张栋梁

年龄:22岁西安科技大学大四学生

“尽管我不认识她,但我知道遥远地方有个女孩将得到帮助,我就很满足”

昨日上午9时许,唐都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22岁的西安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张栋梁躺在临窗床位上,他是陕西的第114位造血干白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陕西分库和学校相关领导,为即将接受细胞采集的他准备了一场简朴的捐赠仪式:送上鲜花并颁发荣誉证书。

老家河南许昌的张栋梁,在2012年大二参加大学社团活动时自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名志愿者。今年春天,他的HLA分型资料与上海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7岁女大学生配型成功,随后的血样复检、体检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他的造血干细胞被采集后,将空运到上海,挽救那名幸运的女大学生的生命,“尽管我不认识她,但是我知道遥远的地方有个女孩将得到帮助,我就很满足。”张栋梁说。

得知儿子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张国栋在老家务农的父亲8日乘火车赶到西安,“这对儿子来说是件大事情,我开始很不放心,后来了解到这种捐献对身体无害,也就坦然了,但是必须来陪着孩子。”

捐献故事2

捐献者:小高

年龄:16岁佳县初二学生

“听到旁边病床的掌声,就想到姐姐命运如此曲折,我还是想痛哭一场”

在张栋梁接过荣誉证书的时候,相邻病床的小高抹起了眼泪。“我是给姐姐捐献的,本想告诉自己不哭,但听到旁边病床上传来的掌声,就想到姐姐命运如此曲折,我还是想痛哭一场。”小高说。

小高来自佳县,还是一名初二的学生,这已是他今年第二次给姐姐捐献。他的姐姐小美年初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而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最好的治疗办法。由于和陌生人配对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而近亲之间配对的成功率高达四分之一。

为了救姐姐,小高主动要求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姐姐的进行配对。配对成功后,今年5月3日至4日,在唐都医院,他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给了姐姐,5月25日,得到救命造血干白细胞后的姐姐出院,但7月份,姐姐小美病情复发,不得不再次住院。小高再次主动要求捐献。

而昨日,正是小高为姐姐进行捐献的日子,他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病床上,就是在做移植前的准备。

“姐姐,你放心,将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给你,对我的身体没有任何损害。”

“我正在给姐姐发微信,鼓励她坚强些,别放弃对生命的希望,”小高说,姐姐的免疫力几乎为零,现在在同楼层的层流室进行治疗,可以站在层流室外通过手机沟通,他就每天发微信告诉姐姐移植进展,询问姐姐的身体状况,最重要的是:对姐姐进行鼓励。

“姐姐,你放心,这次移植之后你肯定就没事了。”

“姐姐,我已经问过医生了,将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给你,对我的身体没有任何损害,你就放心吧!”“姐姐,我们爱你,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啊,我们等着你痊愈回家。”

接收到弟弟的微信后,在层流室病床上躺着的22岁的小美也满脸是泪。

昨日,隔着层流室的透明玻璃,记者和小美通过电话交流,她虚弱地说,“家里很穷,父母都没工作,我第一次手术花的30多万元都是东借西凑的,这次实在没钱了,我不想治疗了,也不想让弟弟捐献骨髓和造血干细胞,但是弟弟坚持要给我捐献,家人一直在鼓励我,别担心钱的事情……”

在玻璃外面守候着的姐弟俩的妈妈马润霞除了哭泣,也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小高在病床上问妈妈:“我也很厉害,是不是啊?”

唐都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的工作人员谷真说,首次手术后,姐弟俩的骨髓在身体里“打架”,发生了排斥现象,所以就复发了,必须再次进行移植,而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小美再生障碍性贫血最好的办法,“小高很勇敢,还不断地安慰着姐姐。”

而昨日上午,看到隔壁病床上大家在给予大学生捐献者荣誉的时候,小高问妈妈说,“我也很厉害,是不是啊?”

在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在得知小高的情况后,和在场的医生及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陕西分库工作人员一起,将掌声送给了他。

>>专家

捐献造血干细胞像献血一样无害

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陕西分库主任刘耀堂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最有效的方式,目前,全国有400多万名白血病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但志愿者只有110多万,配对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从2003年我国建立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起至今,全国仅369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所以供需差距很远,刘耀堂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主要是人们的观念需要转换。”

刘耀堂说,而即使幸运地找到可以能够配对的造血干细胞的患者,也需要高额的手术和治疗费用。

刘耀堂介绍,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过程类似于献血过程,没有痛苦,很快就能恢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影响,即使不采集,也会通过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不断消亡和重生,只要身体健康、有过献血经历的人群,都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赠造血干细胞便有机会挽救一条生命,那么捐赠造血干细胞,究竟是怎样的过程呢?刘耀堂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捐赠,首先,患者要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检索配型,初配成功后,做高分辨。高分辨结果相合,会通知捐赠者进行身体检查并进入下面环节,如果不合,则不能捐献。”

如果市民想捐献的话,可以和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陕西分库进行联系。

电话:029-8652778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瑶]

标签:造血干细胞 西安科技大学 献血 骨髓 荣誉证书 白血病 志愿者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