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博物馆“撞脸”世博中国馆 网友:终于被抄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越南博物馆"撞脸"世博中国馆 网友:中国终于被抄了 核心提示:越南河内博物馆因为缺乏展物导致观众稀少,引起当地媒体关注,而它“撞脸”中国馆,也再次成为话题。 河内博物馆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

原标题:越南博物馆"撞脸"世博中国馆 网友:中国终于被抄了

核心提示:越南河内博物馆因为缺乏展物导致观众稀少,引起当地媒体关注,而它“撞脸”中国馆,也再次成为话题。

河内博物馆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已建成5年的越南河内博物馆因为缺乏展物导致观众稀少,引起当地媒体关注,而它外形酷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也再次成为话题。不少网友觉得奇妙,有人还开心直呼:“我们终于开始被其他国家模仿了!”不过,越南建筑专家说,两者仅外观巧合相似,内在设计完全不同。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8月26日报道,河内博物馆位于河内西南部新城区的国家会议中心旁,是河内地标性建筑之一。该项目由德国GMP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外形呈“倒金字塔”型,地上4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该项目2008年5月19日开工建设,2010年10月10日竣工,竣工后曾经有舆论认为外形类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最近,越南河内博物馆因为缺乏展物导致观众稀少,引起当地媒体关注,而它“撞脸”中国馆,也再次成为话题。“一直都在模仿别人,突然有一天被别人效仿,自己都感觉别扭!”、“我们终于开始被其他国家模仿了!”……不少网友觉得奇妙又开心,但也有人指称GMP设计该项目的时间比中国馆还早,“怎么能算抄袭?而且这个程度的相似其实很平常。”

《新华网》引述越南建筑师黄道敬表示,河内博物馆设计方案的国际征集工作从2005年就开始了,2006年确定了最终方案。而据他所知,中国馆的设计征集工作是从2007年才开始。

黄道敬还说,看两个建筑是否存在模仿或抄袭的情况,不光要看建筑的外观,更主要的是要看建筑方式、架构等是否相似。他认为,两个建筑从外形上看,最类似的地方就是都采用了“倒金字塔”型,但其他方面没有更多相似之处,所以不存在模仿之嫌。

根据报道,河内建工大学建筑系教师邓越龙也表示,从直观的角度看两建筑类似并不是鲜见的现象,例如“倒金字塔”型这种自上而下逐渐变窄的外形设计,就不是河内博物馆和中国馆所独有的。他表示,这两个前后脚竣工的建筑外形有些类似,应该是设计上的一种巧合。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博物馆 越南 网友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