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需求增大促使部分商家“偷着卖”象牙制品


来源:西部网

原标题:西安:需求增大促使部分商家“偷着卖”象牙制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象牙,洁白纯净、温润柔和,受到了不少文玩爱好者的喜爱。但随着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象牙相关贸易被禁,象牙从

原标题:西安:需求增大促使部分商家“偷着卖”象牙制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象牙,洁白纯净、温润柔和,受到了不少文玩爱好者的喜爱。但随着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象牙相关贸易被禁,象牙从文玩的舞台逐渐退出。可记者今天(8月29日)在西安一些文玩市场上发现,还是有个别商家在暗中销售象牙制品。

在西安小寨附近的一个文玩市场,一提起象牙制品,大多数经营文玩的商家都摇头说没有。不过在一家店铺里,当听说有来人想看看象牙制品,老板从柜台下面拿出了一个小包。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我们的象牙买的最便宜,一克只加3块钱,而且全是牙心的,这是非洲(象)牙。

记者:从非洲带回来的?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不是,是人家送货的过来送的,你看外面一个都没有摆,就上面挂几个,这(象牙)东西不让卖。

记者:不让卖你们还卖?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没办法,顾客要嘛。

在西安另外一个文玩市场,这里也有一些商家在销售象牙制品,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个人买一两件佩戴不会有问题。

记者:人家不是说这东西不让卖吗?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是不让卖,这个东西是最不挣钱的,但是老是有人找,就少卖一点呗。

记者:我买走戴这个没啥问题吧?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我这个带着进机场都进去了,你说有啥问题?越打压越贵,怎么能便宜?进都不好进。

一些商家为了招揽生意,还保证自己都是合法的进货渠道。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我们有证,办证了。

记者:这还有证,不是都不让卖嘛,办啥证?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你是想买东西还是想咋?

记者:我买回去放心嘛。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那你别买了。

看到记者追问,这名老板显得极不耐烦,还让记者赶紧离开。另外一名销售象牙制品的老板透露,像他们这些小的店铺不可能办理到相关许可。

记者:这东西不是查的挺严不让卖吗?

西安某文玩店老板:嗯……那偷着卖嘛。

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 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其实在此之前,就有外地的文玩店主售卖象牙制品被追究刑责的先例。   

陕西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不管是非洲象还是亚洲象,它本身,以及它的衍生物和它的身体的一些制品,都是属于严禁买卖和交易的。有手续也是不允许的,现在象牙和虎制品都是禁止销售的。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也提醒文玩爱好者,文玩门类众多,避免买卖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能有效的保护作用。此外,如果个人购买、佩戴象牙制品,在经过一些地区的海关时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陈涛]

标签:象牙 西安 需求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