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新生学“习惯”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8月30日,是西安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第一天,记者探访了解到,多数学校开学准备积极有序,但一些校外“小饭桌”“托管班”等服务管理却是喜忧参半。

报到后领到新课本本报 记者 马昭 摄

原标题:小学新生学“习惯”

8月30日,是西安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第一天,记者探访了解到,多数学校开学准备积极有序,但一些校外“小饭桌”“托管班”等服务管理却是喜忧参半。

正式上课前先学“习惯”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莲湖区机场小学看到,一年级的新生在北教学楼2层教室外,在家长的陪伴下,办理注册手续。他们将利用两个半天,开展适应性集体活动。 一年级的老师说:“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将完成从孩子到学生的转变,要适应学校的作息习惯和学校环境,尽快熟悉学校的行为方式,从课堂要求到课间活动、同学相处,甚至排座位、体育课排队、上厕所等,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

在远东一小,校长马玲做了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的主题报告,指导家长和学校配合,提升孩子独立生活学习能力,做好一年级小学生学习生涯的“第一课”。

校外托管班喜忧参半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看到,市区内不少中小学门外,举着各色招牌的校外小饭桌和托管班招生人员,将学校大门围得水泄不通。在西关一小门前,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饭桌和托管班的价格,一个孩如果只是中午一餐加午休,每月收费400元,如果包括午餐和晚餐在内,加上辅导作业,收费在700至850元不等。

在机场小学附近,记者跟随一家长实地到一家托管班查看,发现这家在居民楼单元房内的托管班,卫生条件一般,供孩子们休息的是两排并排摆放的架子床,明显感觉拥挤,当问及是否有相关证照时,经营者没正面回答。

记者同时也发现了令人欣喜的方面,在雁塔区光华路西电科大附小和附中附近,西电科大社区成立了小饭桌管理办公室,在社区内经营的托管班,都必须经雁塔区电子城街办食药监所检查备案后,获得许可才能经营,餐饮人员要有健康证,取得许可证的托管班信息在社区醒目位置公示,供家长选择。“有了专门人员的定期检查和备案资质,孩子的饮食卫生、人身安全有保障,这让我们放心很多。”一位刚刚给孩子找好托管班的家长说。

文/本报记者 张彦刚

图/本报记者 马昭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小学 习惯 托管班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