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第一课:铭记历史


来源:西安晚报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为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激发学生的爱国、爱校热情,昨日上午,市89中的高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铭记历史

市89中:

组织学生参观“八办”纪念馆

本报讯(记者 任娜)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为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激发学生的爱国、爱校热情,昨日上午,市89中的高一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昨日上午,市89中高一新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对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会客厅、接待室、救亡室、历史陈列馆,以及海伦·福斯特等国际友人住所等展览室进行了参观。在“八办”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说下,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抗战历史。 “这里是一座红色教育的课堂,我们带学生走出校园来上第一堂课,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感悟历史,牢记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西安市第89中学副校长杨丽说。

远东一小:

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媛) “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着我,在困难面前,我也会勇往直前。”昨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在远东一小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学校进行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在远东一小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随后,远东一小的学生还以歌舞和诗朗诵的方式表达了他们自己对革命先辈的哀思。

远东一小校长马玲说:“现在的孩子拥有着幸福的生活,这种精神层次的教育活动更不应该落后。希望学生们都能够珍惜时光,学习历史、认知历史,用革命先辈的精神激励自己前进。”

高新一小:

7位“小讲解员”解说图片展

本报讯(记者 任娜) 9月1日,一场以“重温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图片展在高新一小校园开展。

昨日上午,高新一小的学生们在7位校园“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重温历史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图片展,7位校园小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更是吸引了很多学生驻足观看。高新一小一位教师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讲解,7位同学提前几天就开始做准备,无论是历史知识的储备还是讲解的技巧、形式,孩子们都反复琢磨、演练,还别出心裁地想到了“有奖问答”这样一个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讲解方式。

在七号展板前,一位小讲解员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提问、回答,讨论着、交流着各自的参观感受。“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了解历史,不忘历史,我们才能学会担当,更加努力学习。”一位学生说。

相关链接

市教育系统开展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媛) 昨日,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按照通知要求,9月2日上午,要组织收听收看陕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上午,组织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同时,要积极组织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全市教育系统要积极组织参观与抗战有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高敏菲]

标签:开学第一课 铭记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