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写作业成体系:明码标价有经验 量多优惠保质量


来源:西安日报

所谓的“代写作业”就是学生支付一定费用,代写方帮忙完成所有寒假作业。

原标题:开学季 代写作业生意缘何火爆

今天是我市大部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而在前两天学生们也进入了最为忙碌的阶段:冲刺寒假作业。“春节吃喝爽,作业全忘光”,旅游、聚会、走亲戚,让寒假作业“无处安放”,于是在网络上“代写作业”这项另类生意火了。

代写作业成体系 临近开学价格高

所谓的“代写作业”就是学生支付一定费用,代写方帮忙完成所有寒假作业,这项业务主要在网络上开展,昨日记者登录国内著名信息分类网站,选择地址“西安”后输入“代写作业”,显示结果竟高达40多条。

在这些信息中联系人分为“老师”“学生”两种,经过了解后记者得知联系人为“学生”的大多为大学生或研究生,在假期利用代写作业赚取零花钱,这类业务简介也十分诱人,其中不乏“都是学生价格好商量”“量多优惠,写多了有送”“支持年后付款”等颇具吸引力的关键字。而联系人为“老师”的则以“保证正确率”“有代写经验”“可模仿字迹”等作为噱头。

记者随机拨打了一位联系人为“王老师”的电话,表明自己有5份初二数学试卷和一本练习册需要代写后,该老师说数学试卷35元一份,70多页的练习册如果没有答案则需要250元。记者提出自己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价格能否适当降低,对方表示“这两天我们接的活太多了,你这又急着要,而且没有答案,价格肯定比较高”。见记者有所迟疑,对方又补充道他们是专业代写团队,准确率高,还能模仿字迹,如果客户不放心可以先交100元押金,对方将身份证复印件等证件抵押,作业完成后客户满意再付余款。“练习册我们一般是一周交货,但是最近离开学剩一两天了,都是加急,所以费用也会涨一些。”

寒假作业内容多 自觉性差完不成

除了信息分类网站,这类帖子在百度贴吧、豆瓣同城小组都屡见不鲜,西安豆瓣小组甚至有学生发帖“急求代写高一寒假作业”,而帖子发出不到两天即有网友回复认领。

“听说过这种代写作业,完全能理解啊。”在雁塔区某中学读初二的周亦琪表示,尽管今年寒假被誉为“史上最长寒假”,但相应的寒假作业也比往年多,各科都有寒假作业练习册,语文还有读书笔记和作文,最头疼的就是数学试卷,都是学校老师自己出题印发,不会的题连答案都没处查。周亦琪表示虽然自己没有找代写,但的确有同学在网上找了代写,据该同学介绍,因为寒假出去旅游,上周才回来,所以作业一个字都没写,只好在贴吧上联系到了一位本地大学生帮忙代写,“语数外三本练习册总共500块,价钱有点贵,但是毕竟寒假有压岁钱进账。”

对此家长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儿子刚上六年级的市民龚川表示,儿子的寒假作业除了三本寒假练习册外,还有一些随笔和课外实践活动,“作业量其实不大,主要是小孩都爱玩,假期刚开始不写,拖到快开学了才赶工,我觉得这可能是找代写的主要原因。”龚川说,中小学生的自觉性较差,假期学习还是需要家长的督促,所以他每天都会给儿子规定要完成的目标,每天写一点就能在开学前完成作业。

作业量大缺创新 价值观念有偏差

“以前有小孩找家长帮忙写作业的,现在已经发展为‘市场化’了,这种市场的形成有害无利,只会滋生孩子不诚信的品质。”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青少年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国琪表示,学生找代写作业是由于没有意识到完成作业的意义,认为假期作业只是对平时所学知识的重复,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寒假作业的单一性、重复性起不到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的作用。

王国琪指出,有些老师布置作业缺乏实践性,不考虑学生个性化发展,只重视“量”不重视“质”,让学生丧失了完成作业的动力,所以一拖再拖,拖到开学前夕,只好通过寻找代写完成“任务”。

另一方面,在网上找代写和家长平时的教育也分不开,“现在独生子女家长都讲究‘富养’,零花钱也比较多,一到过年还有压岁钱。”中小学生往往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过度的金钱消费只会让孩子养成“金钱万能”的意识。

王国琪认为,要杜绝这种现象首先要从教师做起,“现在的教育环境就是作业量大,其实大量的作业反而会造成孩子的不满心理。”王国琪建议不妨多布置一些调查类、自主创造型的作业,调动学生的钻研兴趣,提升作业质量。其次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并且要培养孩子的诚信、责任心,“家长就不要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了,检查一下学校布置的作业,看看孩子的完成度就可以,不要给孩子的假期带来过多压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作业 代写 开学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