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杨凌示范区科技局、展览局
资讯 · 聚焦杨凌科技 让绿色进万家
凤凰特别策划 · 农耕文明看杨凌
媒体六月行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6月2日上午,由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组织的“走出杨凌看示范”大型新闻采访团在宣传部会议室举行了简朴的启动欢送仪式。本次采访团成员由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香港《紫荆》杂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传媒网、陕西画报和三秦都市报、农业科技报、杨凌电视台共十一家媒体组成。

6月2日上午,“走出杨凌看示范”媒体行正式出发。

阎良甜瓜种植户喜获丰收。

商丘市虞城县中兴苗木公司是全国唯一专业从事彩色杨树新品研发的民营科技企业,目前每年营业额在6000万以上。在农高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现场对老程的产品提出改进意见,让彩色杨树不仅用于单一的城市绿化,还用在“经济林”等方面。

老程积极参与“苗木花卉国际论坛”等国际高层论坛,和世界的杨树培育专家、政府官员探讨彩色杨树的培育种养,种养成本由每亩200元降低至每亩5元。

从河南到杨凌,再到意大利,一家中国的农业企业通过农高会将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连在了一起。借由“一带一路”上的杨凌农高会,为涉农企业加力助推。

南阳,作为河南乃至全国冬小麦主产区,辖区1400万亩耕地中,小麦种植1100万亩,每年小麦产量占全国小麦产量百分之一、河南省十分之一。如何确保小麦粮食安全以及推动农民回乡就业、创业,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的使用,就成为一项难题。

据示范站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成设介绍,南阳地处南襄盆地,地理气候十分特殊,即涝也旱,南阳需要抗病性高、抗倒、抗湿热风、抗病虫害兼具的小麦品种。

今年50岁的海本玉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获得大量的土地使用权,同时选取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的西农979作为自己田地里小麦种子进行大规模的种植,仅小麦一项的收入每年可达200多万元。

为了提高农民收入,陇县农业局聘请了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朝斌及其团队,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的方式,让农民看到新技术是如何提高核桃产量的。为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采用穴储肥水技术。

良种需要配良方,好的品种对水分营养要求很高,可陇县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水分条件远远达不到要求。陕西已知的核桃面积高达一千多亩,但就是见园不见果,主要就是水肥缺乏,为此采用穴储肥水技术。

“穴储肥水技术”只需将核桃树周围覆盖上黑色地膜,其次在地膜上面等距插入布满窟窿的塑料瓶,最后在地膜、塑料瓶下面打坑填草把即可。这项技术每年可节水70%、节肥30%,让农民更加省力、省钱。

依靠杨凌的专家团队,甘肃金昌市用了三年时间,就培育出了自己的湖羊新品系,彻底解决了肉羊舍饲养殖后收益低下等问题,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6月11日,“走出杨凌看示范”媒体团来到甘肃省武威市金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从杨凌引进杏鲍菇种植技术,在武威示范推广,让企业、农民共增收。董事长管兴介绍企业情况。

通过辐射示范带动,目前,金昌已形成了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的饲养、高效杂交模式的建立与推广、活羊市场建设、羊肉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第二十二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11月5日至9日在杨凌示范区举行,本届农高会以“创新引领特色现代农业”为主题。

国际农业合作交流方面,今年将继续打造“杨凌国际合作周”品牌,以“一带一路:起点与终点的对话”为主题,举办以荷兰、哈萨克斯坦为主宾国、丝绸经济带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

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展,是科技部、国家民委、团中央共同发起的创新品牌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届时将邀请全国160多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加。

图说“走出杨凌看示范”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6727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huly@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