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铭记·抗战中的文学) 从8月24日起,“铭记”栏目之特别策划“抗战中的文艺”,已连续刊发了“抗战中的音乐”“抗战中的小说”“抗战中的戏剧”“抗战中的诗歌”“抗战中的

原标题: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铭记·抗战中的文学)

从8月24日起,“铭记”栏目之特别策划“抗战中的文艺”,已连续刊发了“抗战中的音乐”“抗战中的小说”“抗战中的戏剧”“抗战中的诗歌”“抗战中的电影”“抗战中的摄影”“抗战中的美术”,今天刊发的“抗战中的文学”是该系列的最后一期。我们谨以此纪念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牺牲与奉献的老一辈文艺战士。  在硝烟弥漫的抗日烽火中,文学担负起唤起民众、实现民族救亡的使命,文学界掀起了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文学浪潮。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等重要历史时刻,在抗日敌后根据地,作家们满怀对祖国的深情、对和平光明的向往、对黑暗势力的痛恨,书写对侵略者的不屈反抗,赞扬军民的抗日热情,歌颂英勇的战斗精神。一部部文学作品、一份份文艺刊物、一个个文艺团体……在战火中诞生。大时代的炼火里,这些拿笔的“战士”从来不曾缺席。文学,从未脱离时代。

——编者

九一八事变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趁势而入,在东北大地上扶植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十四年之久的奴役。一批青年作家被迫流亡关内,怀着对故土的眷恋和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激愤,写下了一部部反映故乡被异族蹂躏,民众进行不屈反抗的文学作品,他们就是现代文学史上令人瞩目的“东北作家群”。

李辉英的《万宝山》是第一部以抗战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于1933年出版,成为东北抗战文学的先声。作品真实反映了震惊中外的“万宝山事件”,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和侵略野心,热情讴歌了东北人民的反侵略反压迫精神。

“九一八”事变后,骆宾基发表了个人第一部长篇小说《边陲线上》,以热血青年刘强投奔抗日救国军,经过曲折的斗争,最终使濒临瓦解的抗日武装重获生机的故事,歌颂了东北人民的斗争精神,启示中国青年要像刘强那样与民众结为一体,向一切内外的恶势力勇猛进击。

1933年,舒群创作了短篇小说《没有祖国的孩子》,成为他的成名作及代表作。作品通过东北沦陷区三个不同国籍孩子悲欢离合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初东北人民的悲惨命运和民族矛盾,给被压迫人民指出了斗争方向。

1935年,萧红在上海出版了《生死场》。这部作品描写了沦陷前后东北农村近乎原始的生存状态,既揭露日伪统治下社会的黑暗,又大胆反映了人民的诉求,其中,“我不当亡国奴,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更是呼喊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同年,萧军出版了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描写出东北抗日游击队在战争血火中的成长,充满英雄主义气息。

端木蕻良于1932年参加塞外“学生军”抗日,后转入文学创作。1937年他的短篇小说集《憎恨》出版,著名短篇《鴜鹭湖的忧郁》《爷爷为什么不吃高粱米粥》等收入其中,作品以最无力的声音、最柔弱的形象表达强有力的憎恨。

还有白朗的短篇小说《伊瓦鲁河畔》、罗烽的小说《第七个坑》、马加的小说《登基前后》等,都反映了东北人民在侵略者统治下的悲惨生活,以及人民坚贞不屈的反抗。

小说之外,诗歌也成为这一时期文学创作的闪光点。金剑啸的《兴安岭的风雪》以诗歌形式讲述了一个抗日联军连队在风雪弥漫的兴安岭上和日寇浴血奋战的真实故事。这是第一首歌颂东北抗联的叙事长诗。

七七事变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卢沟桥的枪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作家的爱国热情。作家们纷纷行动起来,一系列以卢沟桥为题材的作品诞生。

由中国剧作者协会会员集体创作的《保卫卢沟桥》,是抗日战争爆发后的第一个宣传鼓动剧,1937年8月7日起在上海南市蓬莱大戏院首演,引起轰动,拉开了抗战戏剧的序幕。

田汉于“八一三”前夜创作的《卢沟桥》,融合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歌颂了抗日军民的斗争精神,并塑造了团长等多个人物形象。该剧在“八一三”前,由南京报人慰劳抗战将士公演会首演于南京,立刻引起轰动。

在民族危亡、全民抗战之际,文艺界自发结成了各种抗战文艺团体,创办各类抗战文艺刊物,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事业中。

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简称“文协”)在武汉成立。成立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宣言》,选出郭沫若、茅盾、冯乃超、夏衍、田汉、丁玲、老舍、巴金、郑振铎、朱自清、郁达夫、朱光潜等四十五人为理事。理事会推选老舍为总务部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文协”提出了“文章下乡,文章入伍”的口号,并曾多次组织作家战地访问团,访问慰劳各地战场。除此之外,“文协”组织编写了数十种通俗读物和《抗战小丛书》;大力倡导通俗文艺;举办多次学术座谈会,就诗歌如何为抗战服务以及有关创作的问题做了探讨……“文协”始终是文艺界团结抗日的旗帜。

《抗战文艺》为“文协”会刊。自1938年5月4日创办,至1946年5月终刊,是贯通抗日战争时期的唯一文艺刊物,对开展抗日文艺活动、培养青年作家等都发挥了作用。

此外,还有创刊于1937年8月24日,郭沫若任社长,夏衍任总编辑的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机关报《救亡日报》;创刊于1937年9月11日,胡风编辑的文学周刊《七月》;创刊于1938年4月16日,茅盾主编的兼顾创作、评论、翻译的大型文艺综合性刊物《文艺阵地》……这些文艺界人士主办的报刊,在抗战时期发挥了很大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志成]

标签:文化 铭记 抗战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