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淞沪会战炮火的洗礼 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的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是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战争中进行的规模较大、战斗较惨烈

原标题:铭记抗战中的文学:每一个字都是滚烫的呐喊

淞沪会战

炮火的洗礼

开始于1937年8月13日的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是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战争中进行的规模较大、战斗较惨烈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围绕淞沪会战,出现了一系列反映淞沪抗战、歌颂军民抗日热情的作品。

1937年8月23日,在经历卢沟桥事变与淞沪会战“十天的恶战”之后,茅盾满怀悲愤写下《炮火的洗礼》,宣称“古老的伟大的中华民族,需要在炮火里洗一个澡!”“在炮火的洗礼中,中国民族就更生了!”

参加了淞沪会战的阿垅,创作了多篇反映淞沪抗战的报告文学和小说作品,均刊于《七月》,后结集为《第一击》。

《给予者》是上海作家集体创作的反映淞沪抗战的小说,由欧阳山、草明、于逢、邵子南、丘东平讨论写作纲要,丘东平执笔。作品描写了爱国者黄伯祥从卡车司机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茅盾称作品写出“中国人民大众的抗战意志如何在压迫下、践踏下、侮辱下、欺骗下,沉郁而坚定地发展,终于达到‘由自己去担当’”的地步;黄伯祥为了民族和祖国,只有“给予”,而从不思“受取”。

骆宾基的报告文学集《大上海的一日》,收有《“我有右胳膊就行”》等七篇文章。《“我有右胳膊就行”》以战火纷飞的淞沪战争为背景,描写一个左臂受伤的战士,再三声言“我有右胳膊就行”,坚决要求上前线重新投入战斗,突出地表现了一个抗日士兵的爱国精神和顽强斗志。

宋之的的独幕剧集《旧关之战》,收独幕剧《黄浦江边》(又名《黄浦月》)《旧关之战》。作品系“八一三”后作者率“上海救亡演剧一队”赴各地流动宣传期间写成。《黄浦江边》以“八一三”抗战为背景,以一个在保卫大上海的战斗中成功地炸毁敌船的“水鬼”为主人公,热情赞颂爱国军民的抗日热情。《旧关之战》以陆军第三十八军某团的旧关争夺战为依据,表现了该团前仆后继、抗击日寇的壮烈事迹。

丘东平的报告文学《我认识了这样的敌人》系抗战初期报告文学名篇之一。通过“八一三”战事中一位女难民的经历,控诉了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同时, 反映上海军民“用了坚强的意志和日本疯狗决斗的一幅壮丽的、美丽的画景”。女难民自述其经历,真实感人,富有强烈的鼓舞战斗的情绪。

“八一三”事变后,木刻家曹白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参加了难民收容所的管理工作,根据这段时间的见闻和体验写出了《这里,生命也在呼吸》《在死神的黑影下面》等报告文学。上海沦陷以后,他又加入江南的游击队,直接从事抗日武装斗争,先后又写了《潜行草》《访江南义勇军第三路》等作品。这些作品大部分发表于《七月》,1941年辑为《呼吸》出版。

还有巴金的抗战三部曲《火》,反映了“八一三”淞沪抗战后,爱国青年冯文淑、刘波和朝鲜流亡青年的抗日热情和锄奸活动。作品结合抗战期间的社会现状,展现了波澜壮阔的社会现实,控诉日寇的血腥暴行,赞扬了军民奋勇抗战的精神品质。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抗战 文学 文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