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群众反映山阳山体滑坡因长期采矿掏空山体所致


来源:京华网

8月12日零点30分左右,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活区附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厂区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根据最新数据,被埋人员数字为66人。目前当地正在进行紧张搜救工作。同时,这一灾难性事件存在不少疑点,特别是事发之前当地并未发生降雨,究竟什么原因引发了此次重大灾难还有待进一步厘清。

□讲述

摸黑往山上跑侥幸逃生

在山阳县一座宾馆内,记者见到了在此次事故中生还的工人彭少斌和周坤林,他们都是附近农民,平常偶尔来这个矿上打工。虽然事故发生后,他们在逃跑的过程中只是脚部、背部受了点轻微擦伤,但两个人看上去仍旧惊魂未定。

据两位逃生者的描述,事发时工人们正在睡觉,突然听到有人喊快跑,他们就和五六个工友拼命往外冲。“但外面很黑看不到什么,只能摸黑往山上乱跑,感觉‘尘土很大,鼻子很呛’。后来跑到附近一个老乡家里,一直等到天亮救援人员来了才得救。”

他们告诉记者,从滑坡发生到工友被埋,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很多人根本来不及跑。侥幸能够逃生的,都是像他们这样往山上跑的人,那些往山下跑的最后都被土石埋了。

喊醒了工友他们却没能跑出来

“我们值班分两班倒,早班早6点至下午3点,晚班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采矿工月工资七八千元,开矿山的工人月工资5000元左右。事发时,我值夜班刚回来不久准备入睡,便听到山上石头滚落的声音。”彭少斌说,紧接着他听到了工棚外,值班的张立虎和“王矿长”大声呼喊沉睡的工人。

周坤林说,“等我们逃到安全地带后发现,当时喊醒工友的张立虎和‘王矿长’却没有出来。”

周坤林等人告诉记者,多亏了当时值班的张立虎和矿上的“王矿长”大声呼喊“山塌了,快逃命”,他们才从睡梦中惊醒,赶紧逃生,而张立虎和“王矿长”却没能跑出来。活着的工友们充满感恩之情,都说:“张立虎和‘王矿长’还是有责任心,如果只顾自己,他们肯定能跑出来。”

据了解,逃生者口中的“王矿长”名叫王长青,“矿长”是大伙儿对他的日常称呼,他的真实身份应该是采矿场的场长。

工友们对张立虎的评价非常高,都说他是个脾气特好的人,是工队的安全员,还是维修工。

一脚油门救了我和外甥

郑鹏足今年40岁,几个月前从浙江苍南县来到矿上上班,是矿上的小队长,工作是带队开采钒矿。他并没有住在生活区,而是住在紧邻滑坡山体的洞口,距离生活区直线距离约30米。

“快点快点,有石头掉下来了!我猛踩油门,我的车是被滑落的石块推出来的,车子翻了被落石砸中。”郑鹏足描述事发的情况时非常激动,他说半夜时起床小便,出来后一个值班领导告诉他山上有滚石落下来,“让我把停在洞口的两辆皮卡车往外开开,免得车被石头砸坏”。

郑鹏足叫醒了和他一起在矿上上班的外甥,两个人开着两辆皮卡车往外走。车子刚启动两分钟,就听到后面山石滚落的声音更大了。

“快走快走,我冲外甥喊,我俩一起踩油门往外跑,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山体滑落,生活区的人被埋了。外甥在前面没事,我的车翻了。”郑鹏足说,值班领导当时可能也没有意识到会出这么大的事。

郑鹏足在山阳县县医院被诊断为脑震荡,胸腹部软组织挫伤,无生命危险。

据介绍,公司的职工宿舍为回字形房屋,材质分彩钢板房和砖砌房两种。“有的住多名工友,有的住着职工家属”,郑鹏足说,他们住的洞口有4个人,只有他和外甥两人逃出来。

[责任编辑:时甜娜]

标签:山阳 滑坡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今日热点

0
分享到: